红海滩绵延,丹顶鹤翩跹!辽宁盘锦秋色迷人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是中国国家 5 A 级景区,位于辽宁省盘锦市,是独一无二的“世界红色海岸线”,也被称为“中国最精彩的休闲廊道”和“中国最浪漫的游憩海岸线”。

2021年10月,本公司微信订阅号专栏作家王俭美先生奔赴盘锦釆风,地面拍摄、空中航拍绵延千里的红海滩碱蓬草、潮汐森林,以及翩跹起舞的鹤群,收获良多,令人惊艳。

浪漫海岸  红透清秋

王俭美/

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为你点赞。

顺利完成辽宁盘锦无人机拍摄任务。诚挚感谢翟老师倾情指导、潘勇弟陪伴同行。

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是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湿地生态旅游景区。下面两张为手机拍摄。

红海滩上长满一棵棵纤柔的碱蓬草,初为嫩红,渐次转深,由大红、粉红嬗变为紫檀。碱蓬草既不要撒种,也无需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的荏苒时光里,年复一年,月逢一月,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织造铸就斑烂辉煌的生命色泽。

慕名而来,一见倾心。余下几张为大疆无人机拍摄。一鹤独立,却不觉凄凉。

万千碱蓬草抱团生长,绵延成海,红透清秋。

各位群友,你看到这张照片右下方“黄金分割线”上的无人机影子了吗?有趣的小插曲,正在“执行任务”的一架无人机被它的“同事”拍照入镜了。

网友点评:

邢国富:那里有很多大闸蟹!

潘彩萍:中国美丽的地方太多了

王俭美回复邢国富:应该有

王俭美回复潘彩萍:就是哦!

邢国富回复王俭美:我去过。曾经泛滥成灾

王俭美回复邢国富:哦哦,现在治理可以

商良回复王俭美:嘿嘿我一个朋友正好这几天也在那里拍这一片红!王老师图文并茂,无人可比

杨秀英:越玩越野,无人机拍摄,很赞!

邹琪:大片!无人机拍出来的效果就是不一样

陈继泽:王董!早上好!您的摄影技术真棒!

王俭美回复陈继泽:早上好,谢谢鼓励!

叶秋云:漂亮

Sophia H :真漂亮!

水梦:美不胜收!大美!谢谢老师分享

陈凤妹:谢谢老师,大美了!

李玲:美丽壮观!这么近还没有去过,列入旅行图册!

光影迷离  动感十足

王俭美/

辽宁省盘锦市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是不可多得的湿地生态旅游景区。

手机拍摄:王俭美(下同)

以下各图大疆无人机拍摄,“上帝之眼”俯瞰。下面这第一张图航拍的图片中,就有图1的栈桥。

摄影:王俭美(下同)

无人机拍摄图片中的蜿蜒图案被称作“潮汐森林”,或“潮汐树”,这种景观是出现在红海滩上的河流系统,空中俯视颇像一棵棵参天大树。

这是一场难得的人生“飞行”体验,畅快淋漓,每天上午使用五个无人机电池,中午吃饭、充电,下午再用五个。

网友点评:

计丝晨:好美

王巧美:漂亮

岳新:刻苦啊!

王俭美回复岳新: 认真而已

张婉:独特,震撼!

丁为民: 很漂亮。我好喜欢

丁为民(续评):太美了,像一片红海

马群学:第一张好,拍出金字塔的韵味!

西山蔷薇:大自然的造化,鬼斧神工!

精灵出没  骨骼清奇

王俭美/

盘锦红海滩以举世罕见的红色海滩为特色,以全球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依托,以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背景,与数以万计的珍稀水禽和一望无际的浅海滩涂构成了一条生态风景廊道。

摄影:王俭美(下同)

大疆无人机拍摄,“上帝之眼”俯瞰海滩精灵——丹顶鹤。

盘锦别名鹤乡、油城、湿地之都,广袤的湿地上栖息着野生动物几百种,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黑嘴鸥的繁殖地、斑海豹的产仔地。

一鹤独立清秋,娉婷袅娜,楚楚动人,形神俱佳。

惊艳不已,无人机拍摄世界奇观——盘锦红海滩“潮汐树”,以此致敬湿地绵延不绝的生命力!

消息树”倒了?有情况?是的,要命!盘锦的秋天把我吓到了!

上帝之眼  寄情山水

王俭美/

我们一而再、再而三,流连盘锦最美的节点。拜现代科技之赐,驾御无人机,如鹰,似隼,自由自在地翱翔在高空,以“上帝之眼”俯瞰辽宁盘锦大地。

摄影:王俭美(下同)

筋络凸起,自成图案,色彩天成,多么骨骼清奇的土地。

此时,出现在航拍人眼前的一个美学问题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chú)狗”(老子《道德经》),也即,以天地的眼目看待万物,都是一样的,并不分优劣,一切随其自然。那么,我们到底是以现实主义、自然主义的手法照搬大地呈现的模样呢?还是用表现主义、抽象主义的方式,移情山水,慧眼识珠,创造发挥,表达个人心中的意绪、心境?抑或上面几种方法兼而用之?

事实是,无论你喜欢,抑或厌倦,自然之美都在那里,不张扬,等你去发现。

网友点评:

荷香:图9毛茸茸的质感。明星走过的红毯长草了!

湘娘娘:我也喜欢图9!美学问题,哲学命题

王丽君:天地人合一

吴鹏飞:这里也盛产大闸蟹

一娃:超赞!

潘平微:图2好

无人机摄  别样海滩

王俭美/

继续驾御无人机,以“上帝之眼”俯瞰大地秋色。以下两图,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5 A 级景区入口处航拍。

摄影:王俭美(下同)

以下图片为辽河出海口各个景点俯拍集锦。

河流们躺在盘锦的红海滩,就成了树木和森林。

其实个人感觉,这些纵横卧倒的河流,更像大地之生门,蜿蜒的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

无人机摄影,换个角度看世界。貌似后天稻田彩绘,其实浑然天成。

网友点评

王惠林:像一幅一幅画

杜方文:漂亮!

黄雅婷:宛如地球的血脉,太震撼了

施丽琴:王老师您好!我曾经向往过的红海滩终于在您的照片里感受其特殊的意味。不知是否狼毒花还未成熟时,略微比以前印象的宣传片里红海滩要单薄。不过这4图简直像血脉贲张…..

王俭美回复施丽琴:收到好的,谢谢点评!

潘平微:图3,4,5,7好!

许彬老师:强!

张婉:红海滩的树,是站着的河流,枝脉里流淌着岁月如歌。红海滩的河,就像温柔仰卧的树,沟沟壑壑里开出繁花似锦……

超级震撼  烈焰红唇

王俭美/

辽宁盘锦航拍。2021年10月13日无人机拍摄,六张接片,暂取名《沧海遗珠美丽岛》。读者诸君,你有更好的标题吗?请将手机横过来看。

摄影:王俭美

网友点评

庞磊:大海里的一片枫叶!

季雪蕾:像一片美丽的叶子!

陈敏:天衣无缝

荷香:似一叶扁舟,更胜似少女烈焰红唇,吻上沧海

常文芳:锦鲤游曳

仙风道骨  空灵优雅

王俭美/

全球6000多位群友早上好、晚上好!  辽宁盘锦丹顶鹤向你请安。2021年10月12日拍摄。白居易在《池鹤》中说:“低头乍恐丹砂落,晒翅常疑白雪消”。赞的就是仙风道骨的丹顶鹤。

摄影:王俭美(下同)

袅袅婷婷,鹤立滩涂,给盘锦的红海滩平添了一丝空灵与优雅。

贝迩佳君

鹤之前要加一“仙”字,称“仙鹤”,可见中国文化对于鹤的尊崇。传统文化意象中,鹤是长生不死的神禽,骑着它可上天与神仙相会。道教著作《云笈七签》中说,鹤为五斗米道创始人、天师张道陵坐骑。见者有福,近者多福。

鹤鸣九皋  守护天使

王俭美/

如此切近地彼此观望,仙鹤君,谢谢你做了我的守护天使!

盘锦市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芦苇荡,是丹顶鹤迁徙通道中的一个重要停歇地。茫茫苇海深处,有一个野生动物保护站,也即辽宁鹤类种源繁育基地。每年都有上万只水鸟停歇、栖息,并成为丹顶鹤、灰鹤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越冬停歇场所,最多时,丹顶鹤高达500余只。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是盘锦湿地高贵、典雅气质的加分项。

读者诸君,你喜欢哪几款照片呢?

网友点评

丁卫民:你真幸运,能够这么近的拍摄丹顶鹤!

庞磊:喜欢图3图4图5图6图7图8图9

吴复满:第1图,鹤与老师比高

邹琪:我喜欢图5,图6。简直是神作!当时我也在场,真是大师!

李玲:太美了,色彩斑斓,鲜明对比,突显飘逸的白色丹顶鹤。最喜欢孤独的背影9和金鸡独立6!

陈继泽:每一张都不错,唯有第一张独领风骚!

李竹翠:您这摄影技术真是一流

郑小萍:漂亮!

李健:真是醉了,看到第五张,怦然心动,芊芊仙女亭亭玉立

张向红:图5,想起成语,鹤立鸡群!

兰子:第一张和最后一张,丹顶鹤为您翩翩起舞,迎接远方的贵客光临

临水自恋  高傲飞翔

王俭美/

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物,2010年权威机构估计,全世界的野生丹顶鹤总数仅有1500只左右。

完美的倒影。不禁令我想起希腊神话美少年纳喀索斯的故事,美少年纳喀索斯有一天在水中发现了自己的影子,然而却不知那就是他本人,爱慕不已、难以自拔,终于有一天因赴水求欢溺水死亡,死后化为亭亭玉立的水仙花。

摄影:王俭美(下同)

默片时代,黑白色,是否精致、耐看些?

我们去过江苏盐城拍摄丹顶鹤,有机会要去黑龙江扎龙补上一课,盘锦的丹顶鹤别有特色,它们在美丽的红海滩上,以及芦苇荡内漫步,翩跹,飞翔,真让摄影人陶醉哦。

多么纯净、高贵的羽毛!它是在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吗?还就是洗把脸?

以下为“滑翔机”表演——哦,不是滑翔机,也不是海燕,是盘锦湿地的丹顶鹤,在高傲地飞翔。

网友点评:

陈凤妹:老师,拍摄太美丽

丁为民:飞翔的丹顶鹤好美啊!

瑟瑟:那张黑白的好,特别有动感

鹤影翩跹  候鸟天堂

王俭美/

下图,暂取名为《丹顶鹤与它影子的对话》,你还有更好的标题吗?

摄影:王俭美(下同)

盘锦位于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是一座因油而兴、以米著称的生态新城,中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就在此地。

盘锦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是候鸟的天堂,被誉为“丹顶鹤故乡”、“黑嘴鸥之都”。

鹤鸣在荫,其子和之。鹤是吉祥长寿鸟,道家练功有一派模仿白鹤。

微笑在那一瞬间定格,与鹤共舞,吉瑞祥和。

网友点评:

曾文剑:形影不离

庞磊:我给图1取名《仰不愧于天》

陈悠:真美!

李强:红运当头!

李健:喜欢第一张,顾盼生辉

陈若霆:对影成双鹤

叶秋云:   特别喜欢3  、4、6、8张

丁卫民:  我喜欢第2张“高歌”,第8张“人鹤对峙”。谢谢分享!

邹琪:有背景烘托更突显鹤之美

仙鹤起舞  白鹭徘徊

王俭美/

丹顶鹤属于世界濒危珍稀物种,全世界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仅有两千多只。

摄影:王俭美(下同)

红海滩上,独翅奋飞的丹顶鹤。

多年来,盘锦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碧海蓝天,以及红海滩湿地,丹顶鹤、白鹭等鸟类的生存环境变好,如今,一些秋冬季节南迁的丹顶鹤留在盘锦不再南迁,数量逐年增加,多达500余只。

紫红色碱蓬草背景中徘徊的白鹭。

辽宁盘锦丹顶鹤、白鹭拍摄。读者可以留言,告知你所喜欢的照片。

走在大美秋色里,心情都是美美哒。

上帝之眼  谁植此树?

王俭美/

辽宁盘锦航拍,“上帝之眼”俯瞰红海滩之潮汐树,有请各位取标题。

谁种下的“潮汐树”?

摄影:王俭美

网友点评:

王世友:上帝之手

吴春蕾:大自然的手笔,太神奇了!

冰冰:血管,生命之树

季雪蕾:太漂亮了

庞磊:记忆中的那片树林

常文芳:碧玉妆伴万树高

鸟瞰鹰视  痛并快乐

王俭美/

如果你去盘锦拍摄,像以往那样,单纯在地面或横向、或纵深追逐光色影形,给红海滩拍了一打照片,再去给丹顶鹤留些倩影,汲汲以求,有时不免觉得乏味。

摄影:王俭美(下同)

还好,现在有了无人机“三维”鸟瞰鹰视,发现了从未见过的大陆、湿地、海滩极其惊人眼瞳的面目,有的像血脉贲张,有的似虬枝峥嵘,瞬间觉得,一个盘锦多走了好几趟。航拍最大的乐趣在于突破摄影人只能在地面拍摄的限制,拓展、升华了摄影艺术形式,让眼视光张开无穷无尽的想象翅膀。

然而,对于我们这些学文科、体育一般、年龄偏大的摄影人来说,操作无人机这种“三维”系统的玩意儿,特别显得手忙脚乱、紧张兮兮,只怕一不小心,就会把所费不菲的无人机跌落在哪里,泥牛入海无消息,连个残骸也找不到。

那么,你要问我了,无人机摄影如此没有定数,你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呢?我只能实话实说:作为摄影人,痛并快乐着,无怨无悔。

普及一下: “三维”既是坐标轴的三个轴,即x轴、y轴、z轴,其中x表示左右空间,y表示前后空间,z表示上下空间。

读者诸君,看过本帖六张照片,你有哪些联想,都喜欢哪几款呢?

网友点评

庞磊:都很美,喜欢图1图2图6。图1图2《生命之树》,图6《广袤的大地》

张向红:喜欢图1,大地之树!

杨力平:还有水下摄影可以拓展升华

吴晓丹:或许是这几天在咳嗽的缘故,第一张就像发白的肺。喜欢第二张。柔弱的女人举起似生命之树般的双手……

辽宁盘锦,红海滩绵延,丹顶鹤翩跹,秋色如此旖旎迷人,还有一年四季的无穷变幻,值得一去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