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惊艳寰宇!世界遗产,建筑奇葩!江南风骨,宴我雄壮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著名女作家简媜说:“世间,恒能引动我的,唯日月星辰之姿、山川湖海之美”。

云含着雨漂泊,我捧着爱而来。对于本帖专栏作者王俭美而言,感受山川梦泽与流云缠绵,倾听齐天峰峦与明月窃语,端看和煦晚风牵星辰下凡,摄且诗成,以图文记录人世之美,就是他的使命,最好的状态就是:永远赤诚,永远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河。这不,福建土楼,我来了——

惊艳世界  跻身影视

王俭美/

福建土楼,是客家先民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发轫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中国国产动漫《大鱼海棠》,以及美国迪士尼真人版电影《花木兰》,让福建土楼彻底火了,却原来,花木兰也曾住在这里。现如今,福建土楼已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摄影:王俭美(下同)

客家土楼主要有3种典型,就是“三堂两落”的府第式民居五凤楼和方楼、圆寨。造型丰富多样,圆形、半圆形、方形、四角形、五角形、交椅形、畚箕形等,以圆(圆寨)和方(方楼)为主。

土楼以石为基础,以生土为原料,分层交错夯筑,配上竹木作墙骨牵拉,丁字交叉处则用木定型锚固,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杰作和“奇葩”。

宛若珍珠,宛若幸福的甜甜圈,土楼群洒落在闽西南的绿水青山之间,承载着天光云影,历史回声,极为奇幻跳脱,秀美壮观。

仿佛藏在深山怀抱里的一组组神秘的巨大酒瓮,在似水流年中禅意打坐,怀里躺满星光和故事,发酵出热气蒸腾、活色生香的烟火人生。

神秘雄奇  古韵流淌

白天的土楼宛若憨厚敦实的男儿,江南风骨,古朴端庄;夜晚摇身一变,十里清风,万顷星河,婀娜婉约,仿若光影绚丽的摩登女郎,奉上最醉人的一张面孔。

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光怪陆离,福建土楼,夜色里最璀璨的发光体,福建民居最妩媚的“眼睛”。星眸流转,深情四溢。

这里有我醉饮的熏风,有我明晃晃的热爱,美景还需好人成全,诚挚感谢厦门张总全程陪同、亲自驱车!

网友点评

Joy Pan:这一组很棒!喜欢土楼

庞磊:福建土楼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莲子:光影弹奏的人间仙境

庞磊(续评):这几幅摄影作品都美!

黄雅婷:太美了

丁为民:@王俭美 谢谢分享土楼的美景!

陈佳C+杨导:这个算家访

赵安娜:去过,很值得去看看

荷香:夜色下的土楼更魔幻

张红:太漂亮了,尤其是夜景!

深入“碉堡”  特色民居

王俭美/

走遍万水千山,遇到最好的知己。再次感谢张兄(下图)全程陪同。我爱福建土楼群,宴我以雄奇。

摄影:王俭美(下同,图2例外)

《大鱼海棠》的导演曾表示,“要尽可能找到中国最神秘的建筑,来让人去接近古代中国那样的生活状态”。毫无疑问,在他看来,福建土楼是最神秘的中国建筑。福建土楼,令人敬畏的神一般的存在,中国历史上最具特色的民居建筑,主要分布在福建西部和南部的崇山峻岭中。

令人称奇的是,土楼延续至今仍然有村民居住。土楼里的房间格局大小一致,只有一个大门可供进出。一座土楼就是一个家族的聚集中心,许多还专设学堂或者祠堂,可见其功能相当完善。

说了半天,我们不禁好奇,土楼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这个角度看过去 设计还是很通透

土楼转圈都是居户和店铺,被日光和夜光晒过的五颜六色的衣物就是实证。

网友点评

李依然:王哥会生活,诗情画意

庞磊:这组摄影作品生活气息浓,传统的就是现代的

陈旭国:点赞!

王晓灵:很像碉堡

张红:中国的古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古建筑优雅、淳朴、个性,充分体现出中国先人的聪明与智慧!

周余芬:您还在国内

忻丽:欣赏王总好看的作品,又很涨知识,感恩!

宴我雄奇  无出其右

王俭美/

惊艳之余,梳理下土楼形成机制。首先,土楼具有家居和防御山贼、土匪的双重作用,成为保护家族的坚固堡垒;

摄影:王俭美(下同)

其次,土楼更能体现中国人的家庭观念,一个大家族同住在土楼里,就像集体被一个小小城郭圆满地抱住,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土楼住满禅意,一个个佛系小店主,喜欢发呆胜于热闹的兜售。

第三,土楼更能够体现中国文化的氛围,融合了“天、地、人”的元素,将地和人围拢在一个通天的空间里,天人合一,相生相依,被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神话般的民居建筑奇葩”。

网友点评

庞磊:这组摄影作品人情味浓,喜欢图8图9

庞磊(续评):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心中有丘壑,踏马立山河。构图美

Chase:土楼竟然曾被认为是导弹发射井

马磊:真羡慕你,可以自由行摄

忻丽:献花,点赞

平沙落雁:美轮美奂!

Joy Pan喜欢土楼超过坝上

荷香@Joy Pan:土楼比坝上更本色,更有文化意味。夜色下的土楼更魔幻

航空母舰  家族王国

王俭美/

客家土楼,享誉海内外,以其独特的造型被誉为山区民居建筑类型中的“巨无霸”、“航空母舰”、“东方古城堡”。作为以土作墙而建造起来的集体建筑, 土楼实际上成为了村寨,常常被称为“家族的小王国”或“繁华的小城市”。这些被“歪果仁”(外国人)称为“外星建筑”或是“导弹发射基地”的神秘建筑到底有什么魅力?让我们再去探个究竟吧。

摄影:王俭美(下同,图1除外)

福建土楼形态各异,甚至有四角形、五角形、畚箕形等等,各具特色。最早的土楼一般为方形,其中堆积粮食、饲养牲畜、凿有水井。

由于方形楼具有方向性、四角比较阴暗,通风采光有别,所以又设计出通风采光良好的圆土楼或圆寨。

中国传统的建筑,历来讲究天圆地方。北京的天坛和地坛就是遵循天圆地方原则修建的。无论采取何种形状,中国土楼都是最美的中国范儿,最中国的乡土符号。

迎向苍穹的圆顶,承接仙气儿,搜集群星的私语,装满清风明月与梦幻,是黎民通达世界的耳目。

网友点评

张婉:一汪碧水天上挂,无边彩霞落楼台

牟莉莉:心心念念要去的地方

苏庆辉:这是我的家乡

波波:“土楼以其建筑传统和功能作为典型范例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体现了一种特定类型的公共生活和防御组织,并且体现了人类居住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

庞磊:这9幅摄影作品都美,喜欢图3图6图7图8图9,图1照的也很好

丁卫民:好美的土楼!谢谢分享……

王明武:土楼应该是人在防范风险上一种设计

王秀娟:您又去福建啦。我是2016年去的土楼,那时人很多,看来也受了疫情影响,您拍的照片里人很少!专业摄影拍摄的就是不一样!把土楼的各个方位都拍的很美,夜景的土楼真美

周文博:还有饭店在里面!跟想象的很不一样!很喜欢土楼,大饱眼福!

大张老师:现在都不是住户了!里面都是商店?(本人回复:不一定,住户、商店皆有)

mengxu:有高处拍这个土楼吗?(本人回复:可以的,有专门的拍摄高台)

曾Eddie Zeng:没去过,但是在你的镜头里看到了福建土楼的内幕

卢扬:喜欢!想起“花木兰”

陈铭堂:点赞!

方学富:通达天庭,满接地气,建筑奇迹,摄影佳作——人类文明的骄傲

采尼@王俭美 洛杉矶: 真棒!

曙光再现:点赞!

楼群特写  反复考量

王俭美/

田螺坑土楼群位于南靖县西部,为黄氏家族聚居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一座方楼、三座圆楼和一座椭圆形楼组成,方楼、步云楼居中,其余四座环绕周围,依山势错落布局。

摄影:王俭美(下同)

土墙的原料以当地粘质红土为主,掺入小石子和石灰,经反复捣碎拌匀,做成俗称的“熟土”,关键部位还要掺入适量糯米饭、红糖,增加粘性,夯筑时,要往土墙中间埋入杉木枝条或竹片为“墙骨”,以增加其拉力。

如果仔细探究,还有许多有趣的现实问题,比如:这样的高层建筑,居民方便的厕所是怎样解决的?厨房均在一楼,高楼孤居的老人又如何就餐呢?因为是圆形建筑,每个房间的空间是否都是梯形的?

又比如,同姓人住在一起,近亲结婚怎么解决?女性外嫁,男性娶妻,现有家族的房子是怎么分配的?等等。

网上看到一句话:“土楼,不仅是一种建筑样式,一种生活方式,它已经成为客家精神的象征”。怎么说得这么好!

这一张田螺坑土楼群全景图,美得不要不要的。

网友点评

陈旭:美仑美奂!

庞磊:这组摄影作品拍的有气势。喜欢图1图5图6图7图8图9,谢谢摄影家

西山蔷薇:方楼名叫步云楼?

张向红:厕所应该是用马桶吧。农耕社会“肥水”不流外人田,要归纳一处,老人家应该是家人送餐服务。圆形家族中应该不允许通婚,记得我奶奶那个村里同姓人不允许结婚,祖上留下的规矩。每个房间在里面好像并不是梯形的。我有去过,但印象不深了。谈婚论嫁这个房屋怎么分配还真是个问题,以上有部分我瞎猜的哦

张向红(续):没有房间了,应该出去另立门户吧

张婉:那么,我就带着老师这些个问题,景区走起@王俭美

云水谣美  瓜瓞绵延

王俭美/

云水谣,原名长教村,位于福建南靖县境内,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一个景区。这里有完全由鹅卵石铺成的云水谣古栈道、古榕成群、土楼林立。

摄影:王俭美(下同)

这里山灵水碧、曲径通幽、老榕叠翠、水车矗立,时而静谧,时而喧嚣,带着山岚清风、潺潺溪流,跃入尘世。

好大一棵树!千年古榕,树干底端要10多个大人才能合抱!好像一位母亲,一个民族,开枝散叶,垂裕后昆,荫庇子孙万代,瓜瓞绵绵!

侨乡云水,贤儿女寻根谒祖,古韵引得凤凰来。截止目前,已有《寻找远方的家园》《沧海百年》等8部影视作品、MTV在这里拍摄取景。2005年,张克辉以自身与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改编了电影《云水谣》,在此地拍摄取景。

在号称中国最美乡村古道的闽西南古栈道上,这部上乘影片的人文意蕴和道德情感充分展现,让人们在观赏奇楼美景,领略千年古道悠悠的同时,感受闽台交流的深远渊源。

云水谣附近的另一个景区,也是造化写成的山水诗,古韵流泻的人间绝色。

✍网友点评✍

忻丽:我问了一些福建人,他们都知道有土楼,但是,都没有亲眼看到过,我们通过王总的摄影作品,看到了土楼独特的风格魅力!真是有福啊!感恩王总!

小天使:图4、图8拍的很有味道

庞磊:喜欢图1、图2、图9

庞磊(续评):图2那棵大树让人耳目一新

邢巧义:外面旅游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