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为观止!云和最美梯田,松阳市井百态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浙江云和梯田是集旅游休闲、摄影观光、民俗欣赏于一体的云和县首批4A级旅游景区,有“中国最美梯田”的美誉,“云雾奇观,浮云世界”是云和梯田的一大特色亮点。

本公众号专栏作家王俭美,闻风而动,慕名来到云和拍摄梯田。期间朝花夕拾,再拍古城松阳柿子,一并拍了松阳的烟火人生、市井生活。

雾里云和,微笑最美

❤王俭美

浙江云和梯田掠影。由于最近国内疫情散发,不得不取消了10月22日新疆、11月2日安徽的摄影团行程,转而驱车向美好的省内大乡村进发。

上周去过心心念念的泰顺廊桥,昨天又到了一直想来的云和梯田,上午先后拍摄了一些景点,如,“日出云海”。

手机拍摄:王俭美(下同)

又如,“七星墩”(下图),以及“白银谷”几个景点,风景堪比云南梯田。

晨起5:30出发,早、中餐合并吃上农家乐,夫妻两人拔来新鲜蔬菜,大家吃得忒有滋味。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网友点评  

荷香:果然微笑最美,登对讨喜的小夫妻

最美梯田,采风基地

❤王俭美

云和梯田最多高达700余层,是华东最大的梯田群,有“中国最美梯田”的称誉,是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主要采风基地。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下图为浙江云和梯田三张接片。很震撼有没有?

静卧如马,艺术动感

❤王俭美

云和梯田跨越高山、丘陵、谷地三种地质景观带,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雾凇等自然景观。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下图特效拍摄,不是糊了哈。是否有透视的动感呢?


如下两图,无人机航拍。

此时此刻,娴静的云和梯田像一匹匹卧着的斑马,随时要起身马踏銮铃。

脑洞大开,镜像挪移

❤王俭美

数码相机摄影创造的全然是虚拟世界,虽然有下图的《 雾蔼梯田 》作为脚本,但我们通过当代数码成像技术呈现的Copy件,以及后期制作、修饰、涂抹的更正件,已然与真实世界相去甚远。

再说了,现在你就是回到拍摄现场,由于时间、气温、天象、心境、视觉的变化,也很难拍到一张一模一样的照片。

再进一步说吧,下图的镜像,经过超时空的网络挪移,显示在群友眼前,完全是一场独角戏般的存在。所以说,下图就是人类个体凭借想象创造的虚拟世界。

既然如此,我们作为摄影人,不妨可以,展开更大胆的想象力,把影像、意象、幻境、虚拟进行到底。是故有了下面的图,取名为《心路迢迢》。

还有下图,名称为《红壤造田》。读者诸君,你有更好的标题吗? 

*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缩写为VR),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实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囊括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其基本实现方式是计算机模拟虚拟环境从而给人以环境沉浸感。


网友点评

赵安娜:真美!

张丽丽:哪里的梯田?在你的镜头下犹如仙境,图1有国画意境

庞磊:小时候看过电影《沙石峪》,电影插曲《当代愚公换新天》可好听了。图2取名《当代愚公换新天 九岭山水重安排》

荷香:我倒更觉得像斑斓猛虎的局部,取名“虎背熊腰”如何?


发丝柔顺,佩饰叮当

❤王俭美

云上的七星墩,云里雾里,漫山遍野,目之所及,皆为美景。前五图,相机拍摄。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七星墩景区位于云和层层叠叠、弯弯曲曲梯田群的最上层,这里有个颇大的观景台,非常方便摄影人竖起三角架,驾御无人机,从容不迫、纵横捭阖、各个领域构图拍摄。

以下四图,无人机拍摄。各位看官,你喜欢哪几款呢?

云和的毛茸茸的“发际线”很可观,只是,“佩饰”不是很讲究,蓝色的、紫色的“宝石”bling bling堆在一处,太炫富了吧?

网友点评

陈小芬:好美哦,最喜欢第8张

丁为民:我喜欢第八、九张。层次分明!

程建春:最喜欢图1、3、6、9

叶秋云:喜欢第1张及7、8、9张

庞磊:都很美,更喜欢图1-5因为相机拍的更真实、更清晰

邹琪:大地的音符美不胜收!喜欢图1、7、8、9

潘琦:家门口的梯田最美

郑先生:你用哪款无人机?(本人回复:大疆御2)

赵坚:图1、5、6、8好看

章晟:第一位把平淡无奇的梯田拍成律动的音符的摄影师!

王玲玲:喜欢图8

冶铁工艺,美景补白

❤王俭美

浙江松阳、云和掠影。

风光也罢,纪实也罢,都是充盈的生活、单纯的热爱。下面四张一组,本作品系列暂取名《松阳印象之打铁人》,11月7日松阳老街拍摄。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中国旧行当有“三般苦”,打铁,撑船,磨豆腐,过去虽然苦累却盛极一时的打铁营生,即将消失殆尽,摄影人要抓紧拍摄。中国古代冶铁较早,农耕时代的打铁行当是乡村八大匠人之一,村头镇尾均有铁匠铺,那些打铁师傅身板硬,手艺巧,干活的姿态煞是好,在昏暗的铁铺外驻足观看,只见他们乒乒乓乓用铁锤敲打一件件精美铁器,铁花四溅,随后放进冷水一激,坚硬无比。

网友点评

叶秋云:特别喜欢打铁那张火花四溅 

荷香:后面的景致有雾里茗岙的感觉

传统技艺,人间烟火

❤王俭美

松阳明、清老街,拍摄久违亦如初见的各行各业。前三图,制作棕床。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下图,老工艺人修理手表。

如图,炊蒸米饭。

见图,打造家具。

最后一图,售卖杂货,人间烟火,最抚凡人心。纪实摄影更有温度,与大家分享。

网友点评

叶秋云: 前期后期都这么好。是做棕床垫  

丁为民:这个小的时候见过这种做法!

千年古城,醉秋美图

❤王俭美

在浙南最大的山间盆地上,只因山环水绕、偏居一隅,有个保留着稻菽泛浪、柿子累累、田舍掩映、阡陌纵横的千年古城,她的名字叫松阳。

以下6图,岩西村的柿子红红黄黄。

摄影:王俭美(下同)

红黄相间,点缀枝头,是自然涂抹的一幅醉秋图。

你见过柿子跳舞吗?

下面的图,黄上村航拍,各种建筑如同珠宝、也似火柴盒,散落一地。

网友点评

丁为民:好漂亮的柿子,见到就想吃

古村风情,彩柿如豆

❤王俭美

浙江云和、松阳拍摄拾遗,首先是云和梯田最高层七星墩,纪实之外,以风光摄影养眼。

摄影:王俭美(下同)

如下四图,七星墩山麓的白银谷,一路上皆是村落、民宿、溪流、瀑布、竹林等等多种景致。

下两图为松阳岩西村柿子树补白。彩柿满目,如星如豆,缀弯枝头,是秋天的句号,更像冬天的宣言书。

游走松阳无名村落拾遗,民风淳朴,古村风情浑然天成。

网友点评

祝燕华:谢谢王老师,看到了欢乐的我们

邹琪:好原生态的村落呀。我真想立刻按照你的路线走走!

再见松阳,永恒飞地

❤王俭美

松阳是留存完整的“古典中国”县域样板,中国国家地理把这里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本帖九张照片均摄于黄上村,该村为松阳县竹源乡所辖,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下图为无人机航拍。

去年冬天,我们曾经拍摄过这幢四合院与裹雪的柿子树,如今人是物非,情景大相径庭。

很喜欢这样斑驳的石路,驿动的心,被它牵扯,足下生风,无可抑制的奔走行摄。

再见吧松阳,摄影人心目中,来自远古、永恒的“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