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血管健康得慢慢来,坚持不懈就有希望

体检给我敲了警钟! 我今年61岁,原来从事电脑应用工作,去年4月体检时发现心脏血管堵塞60%,医生建议我做心脏支架或搭桥手术。但是我感觉自己并没有到需要放支架的地步,只是平时上楼梯有点喘,偶尔胸口有点闷。

我找了一位专家谘询,他说大部分上了年纪的人都有一些血管堵塞,并不一定需要手术。虽然不需要做心脏支架,可是我的身体有了很大的变化,体重从130多斤升到了150斤,血压偏高,血脂也较高。为了健康,我决定改变生活方式。

生活需要多样化, 我为自己制订了粗细搭配和干稀搭配的饮食原则。我每周都吃一两次玉米和红薯,做到了粗细搭配;老年人不宜多吃,尤其是晚饭,干稀搭配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每周有两天晚上吃粥,粥也要多样化,燕麦粥、绿豆粥、黑米粥、山药百合粥都对身体都有好处。

我还坚持锻炼身体。我是个踢毽子迷,年轻时就喜欢踢毽子,现在每天早晨都坚持踢,下午则坚持打乒乓球。

改变应该慢慢来,坚持不懈就有希望。我从认识到自己的身体问题开始,恨不得一下就把不好的生活习惯全改了,实际上很困难。吃惯了咸的东西突然每天只吃5克盐,不能适应。于是我决定慢慢来,逐渐减少吃盐量。我过去早上锻炼,后来增添了下午运动,现在晚上吃过饭也散散步。这样的逐渐变化,身体更能适应。

逐渐的改变加上坚持,我的体重从150斤降到了140斤,血压降到125/80,血脂也达到了正常的标准,上楼不再感到喘,再也没有胸闷的症状出现。

叶洪涛,男,电脑应用,现住旧金山圣荷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