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美西南(上):幽谷彩石,光影魔幻,猛犸湖雪,云蒸霞蔚

摄影:潘平微

贝迩佳君

美国西南部聚集了全美三分之二的国家公园,这里有天然的石拱,巨大的峡谷,迷人的沟穴,湍急的飞瀑,墨绿的科罗拉多河水,以及风化成奇形怪状的崖壁。穿越其间,不得不由衷地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壮丽。一般游人或许斥之为不毛之地、死地、恶土,却是本专栏作家潘平微等一众摄影者的天堂、出大片的秘境。

2021年岁末行摄美西南,好片太多,难以囊括,所以花开两朵。这是上集,主要记录拍摄前旅途中趣事,以及加州雪雁和沙丘鹤,死亡谷无足而飞的岩石,扎布里思基的魔幻光影,乃至云蒸霞蔚的猛犸象湖风景。

雁鹤于飞 雪藏胜地

潘平微/

岁末采风加州中部野生动物保护区。往年我们要开车10多个小时或坐飞机,长途跋涉去新墨西哥州拍摄雪雁和沙丘鹤。

摄影:潘平微(下同)

今年在摄友推荐下,只是开车4个小时,来到加州中部Merced,就见识了成千上万只雪雁起飞的壮观场景。它们在空中不断变化队形,俨然一场场大自然免费的Airshow,空中表演。

沙丘鹤也在日出日落时分成群结队,遨游湿地生态保护区的天空。加州中部,我一直以为只有一望无际的农田和果园,想不到还有这片低调的鸟类保护区。

拜佛何必远山?佛在你心,佛自在你身边。窃喜中。

网友点评

穆艳:好壯观!

婉儿:想做一只鸟,不问世事,只求飞翔

杨力平:米国就是阵仗大,一出手就浩浩荡荡

道合而谋:別开生面!非常之好!

丹静:P7好壮观哦

干风铃:好美呀!摄影技术真的越来越棒

Nancy:好壯观!

拜访恩师 温馨愉悦

潘平微/

开车不到4小时,顺利来到拉斯维加斯,登门拜访从洛杉矶搬来定居的摄影启蒙老师Kenny Chu贤伉俪。

朱老师是尼康特约摄影师、盖蒂图库签约摄影师。他摄影造诣深厚,各类作品拿奖拿到手软。

朱老师更是精通绘画、书法、枪术等等技艺。

我与一众摄友,跟他学习摄影,获益匪浅,铭记于心。我们曾一起飞往加拿大黄刀镇拍摄北极光,还在约书亚国家公园追星逐月。也曾一起长途跋涉去新疆喀纳斯、禾木等地采风摄影。往日的诗与远方弥足珍贵,眼前的相聚温馨愉悦。感谢老师和师母亲自下厨,以日式炸猪排、中式拿手菜等热情款待。要不是疫情,此时也许我们正在川西、南疆、或者京都、大阪玩摄影罢?

行摄预热 到此一游

潘平微/

岁末行摄美国最大的国家公园死亡谷、猛犸象湖等地,从沙漠到雪山,不过是越过几道干涸的盐碱地、沙丘,翻山越岭,全美第二高峰惠特尼山那嶙峋的山峦就在眼前了。我们开到有雪山做背景的温泉峡谷,拍摄日落西山。丰富多彩的地貌实在是加州人的最大福利。先分享几张到此一游纪念照。

摄影人除了要敬业,治愈系的笑容还不要吝啬。

网友点评

宁静:这些水壶是什么作用?

潘平微 @宁静Chen :水壶给游人很多想象的空间,在沙漠里路人把自己还有剩的水壶挂在十字路口,让后人可以解渴?

徐高潮:最喜欢9,昔冬还有纯暖阳,美好风光正青春

Vivian:期待更多分享

贝迩佳君

死亡谷,是莫哈韦沙漠与科罗拉多沙漠生物圈保护区的主要部分。它位于美国加州的沙漠谷地,加州与内华达州州界,东临内华达山,死亡谷国家公园大部分地区皆属其范畴。峡谷两“岸”,悬崖绝壁,地势险恶。死亡谷是地球上有史以来温度最高的地方,也为北美洲最低、最干旱的地区。有“死火山口”、“干骨谷”和“葬礼山”等不祥的别称。

三赴DV 蹭拍美女

潘平微/

第三次来到死亡谷国家公园(Death Valley,简称“DV ”)。DV 拥有三个之最: 天气最热,最干,海拔最低,同时是面积最大的美国国家公园之一。

摄影:潘平微(下同)

美国人不忌讳“死亡”,Death Valley每年依然吸引无数艺术家、摄影师、户外活动爱好者、影视剧组等,来到这里,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死亡谷被称为“艺术家的调色板’,因为这里的岩石会在太阳的照耀下,闪耀着金色、粉红色和红色,荒地被涂上红色、紫色甚至绿色。

这一回有幸与来自波士顿的医生夫妇同车行摄,闵大夫喜欢摄影,拍风光,也拍环境人物,在波士顿摄影协会颇为知名。最为难得的是他太太春秋侯医师,陪伴支持,还当模特,我有幸蹭拍了两张。

探秘深谷 无解天问

潘平微/

天干地裂,是我们加州的现实生活,也是人类的危机。广袤无垠的河床流传着各种来自灵界的传说。

龟裂的土地仿佛一条条隐喻,指向什么,却又不给出答案,引人冥想……

孤独的石头从哪里来?外星球的陨石?石头真的会走路吗?茶壶代表什么?死亡谷,如何穿越?当年没有汽车,仅靠马车和徒步要渴死多少人?去探索,去想象,或者去寻求我们的出路,这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初衷。

无足而飞,是这里的石头。谁在助推一块石头的旅行?是风?是水?还是……

科学家说,是风和夜晚形成的薄冰助推了石块的移动。我们这些平常人,还是更喜欢神话的迷离,对于这些说法,也就姑妄听之、姑妄信之吧。

网友点评

Jiexin:死亡谷的广告说:So empty, so vast, so simple, so quiet还说Half of the park is after dark你验证啦

荷香:无解之结,天问之问

光影奇幻 道法自然

潘平微/

死亡谷扎布里思基,Zabriskie Point, 这个点我是第三次光顾。2021年12月6号,我们5点半出发,到达时已有一批摄影人摆了三角架,他们是由三个带队老师指导的摄影团,刚刚从夏威夷采风过来。

摄影:潘平微(下同)

摄影人在严寒中站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浩瀚自然怀抱之中的一抹暖色。

扎布里思基这个点吸引人的是远山近石,场面宏伟,是死亡谷一个很出名的观日出景点。我领悟的是,绘画理论里的远近,深浅,冷暖,明暗,等等,都是跟大自然学习而来,并不是人类的发明。

大自然是最杰出的设计者,它的作品无出其右,无人能够修改。

我们日出之前就来观摩大自然的奇幻光影,从蓝调到日照金顶,我们恋恋不舍,简直就是一场最美的光影秀。这个观景台建于1920年,100年来让无数游客得以欣赏这奇观。

网友点评

春晓:看你的照片真是一种享受!辛苦了!

杨力平: 在不毛之地,领悟了大自然的绘画原理

贝迩佳君

猛犸象温泉区位于美国黄石公园西北,是世界上已探明的最大的碳酸盐沉积温泉。它的温泉群非常密集,结果形成一块面积巨大的溶岩高台,在这块高台上新老温泉交替地,以年为时间单位地此起彼伏。远远望去堆金积玉、晶莹剔透,留下的热泉沿着山坡形成一个一个非常漂亮的五彩大台阶。

贪恋“美色” 被雪“暗算”

潘平微/

猛犸象湖采风偶遇大雪。其景观以石灰石台阶为主,也称热台阶区。如下两图图是我们此行的目标画面: 热泉溪流,雪山做背景,天然热泉氲气蒸腾,S型的溪流蜿蜒流淌着冒烟的热气。

我们一行拍了一个下午,次日凌晨又去拍摄,直呼美妙。当时气温是零下14摄氏度。我们拍完这个点要赶往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故把我们的车子寄存在此地,与波士顿来的闵大夫拼车。心想回来取车时再去Mono Lake掐几张,时间不够用,还没有拍过瘾。

Mammoth Lake, 与优胜美地背靠背,冬天不通路。

想不到一周后回来,积雪把我们的车子完全埋没,只顾贪恋自然之美,没想到被大雪给“暗算”了。

请了本家大哥开车5小时,我们仨花了1个多小时,隔壁的美国小伙也过来帮忙,用两把铁锹铲雪,才把车子拖出雪地。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开出猛犸象湖地区。雪链或雪胎被法律法规要求的。此时顾不上再去拍照,只想着赶紧离开地面结冰区,回到洛杉矶享受温暖阳光。

网友点评

杨力平: 在严寒地区,体验了大雪压汽车,挖出全没事

Tina: 哇,拍的太好了,很享受看你发的照片,谢谢你把这种美分享给大家欣赏

左红: 难忘的经历

痴迷胜景 相约再来

潘平微/

静下心来,又把猛犸象湖的图片重新调一下。在手机上看图有点可惜。我要找一片墙,把图片放大,慢慢地欣赏品味。别笑我自恋哈,是这个地方实在迷人,雪山,曲线,热气腾腾的动感,云蒸霞蔚的光影之美,这在摄影素材或者旅游热门点来说都是难得的元素。

我们在这里停留2个晚上,去了两趟这条热泉溪流。2年前秋天来过,当时就想,这个地方要有雪多好。纽约的影友肯定会说,要有个月亮更好。他们如今是无月不拍。我们等来了一抹红云,淡淡的,没有盖过雪山的清冷。热气忽浓忽淡,随风飘散。有人下水泡温泉,一定希望我们拍她?可惜我们的注意力都在天空、雪山、温泉、溪流和云影。嘘,不要破坏这份宁静和美好。Mammoth Lake, CA, 第四次光顾了,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