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池嫣韵(下):鹦鹉萌化,蜂鸟呆滞;鹭生婚羽,福雁情深;穴鸮有趣,松鼠可爱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如果“爱惜羽毛”,可以用来形容爱惜生命、爱惜鸟类的美德,那么,摄鸟的人一定受之无愧了。

鸟儿是这苍穹下翩翩起舞的花朵、活泼可爱的小精灵,应有它们自己的故事,关乎生活、习性、健康、生命、爱情,所以,王俭美先生等一众“爱惜羽毛”的摄影人,逐鸟、拍鸟,乃至讲述鸟的故事,乐此不疲。鸟儿的传奇天天有,所以,鸟的帖子要分上下集、别集、续集。这是其中一组的下集。

鹦鹉萌化 孔雀开屏 

王俭美/

春光明媚,美国鸟事。萌化的鹦鹉,啾啾啾啾成双成对腻歪在一起,恩爱不移“撒鸟粮”,两只专职麻豆辛苦啦。

摄影:王俭美(下同)

小心翼翼地呵护,这一碗甜蜜蜜的“鸟粮”我干了。

无名鸟儿杵高枝。由栖息的枝干,可以目测鸟儿的体型、体重,也是一对“小鸟依枝桠”。

洛杉矶植物园孔雀开屏,背景挺好。与各位分享治愈系照片。

稀有蜂鸟 吸风饮露 

王俭美/

想来已是前天,洛杉矶植物园拍摄,巧遇铜喉蜂鸟,金阳普照下,项脖熠熠生辉,算是稀有品种,可惜姿式一般,不够灵动。

摄影:王俭美(下同)

挺好看的小家伙,就是一肚子不合时宜,不好好表演。一言不合还飞飞了。

它也是“给点阳光就灿烂”那一伙的呀——如果没有阳光照射,铜喉蜂鸟的项脖就是黑色的,如图。

其他蜂鸟栖息枝头,以及汲取花蜜。

蜂鸟(Hummingbird)是蜂鸟科雨燕目的一类,体型细小,以其每秒70次快速拍打翅膀的方式悬停空中,也是唯一能向后方飞翔的鸟类。蜂鸟也被称为“神鸟”、“彗星”、“森林女神”等等。

无名鸟类,气质拿捏的死死的。

网友点评

湘娘娘:光影绰绰,春光无限。鸟类天堂啊!图8这张我收了,因为背景有紫花

荷香:@湘娘娘 紫色控,无药可救

湘娘娘(续评):人生总得有一癖,不然太无趣。 这个紫花好像是牵牛花。记得牵牛花好像是秋天开的

贝迩佳君

鸟类在繁殖期,会生出美丽的毛羽,以吸引异性,谈情说爱,繁衍后代,所以有“婚羽”和“夏羽”之称。

很多鸟类都有繁殖羽,比如,白鹭、白腹锦鸡、白头鹀、鸬鹚、斑头雁等都要把自己变成打扮一番去相亲。

为了爱情 身披婚羽  

王俭美/

在美国家门口社区公园拍到长有“繁殖羽”的白鹭,先睹为快。每年白鹭进入交配期,羽毛和形态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长出“繁殖羽”,风中白鹭,千姿百态,宛若仙子。在中国,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摄影:王俭美(下同)

据悉,白鹭在繁殖季期间,头部会长出2枚辫羽,颈背长出细长饰羽,胸背处也长出一圈蓑状羽。这一切不过是——为了爱情。

网友点评

荷香:喜欢图3,佳人有约,在水一方,茕茕独立,秀出众鸟!

Jade Z. :图2这张好可爱

白鹭冷艳  夜鹭懵懂 

王俭美/

在洛杉矶社区公园拍到白鹭,以及夜鹭。白鹭(Egret)共有十多个分类,其中有的体毛皆白,有的还有羽冠,以及胸饰羽,尤其到了交配季,长有“繁殖羽”的白鹭颇像身披蓑衣、头戴斗笠的“蓑笠翁”,那首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大家都是熟悉的。

摄影:王俭美(下同)

通体纯白,高贵冷艳,白雪公主一样的神秘、傲娇。

眼睛红红的夜鹭(night heron),是典型的“夜猫子”,大白天眼瞳能看见啥东东吆。

栖息于高大美艳的羊蹄甲花丛之中,花鸟颜值互相映衬。

拍全家福  温馨美好 

王俭美/

一对鹣鲽情深的埃及雁,以及它们的五只萌哒哒的宝贝雏鸟。4月14日洛杉矶拍摄。

亲,别动,笑一笑,来一张“全家福”!

摄影:王俭美(下同)

埃及雁(Egvptian Goose)是雁形目鸭科的鸟类,分布于埃及以及美国、中国等地。埃及雁属于凶悍型的水鸟,领域性强,除了叫声凶猛之外,对于侵入领域的小型鸭类经常袭击。

该鸟更是群居性的水鸟,通常都以成双结对的方式出现。

模仿秀,自力更生,有模有样的“干饭鸟”。

毛茸茸的五小坨,可爱到家

嘿,宝宝们,追尾啦。实力诠释什么叫“铁杆粉丝”、“尾随者”。

网友点评

宗钰:喜欢图6这张

荷香:图7这张太萌了,认认真真的“干饭鸟”!

庞磊:摄影作品体现家庭温暖、母子情深、儿饥否,将无寒乎?

贝迩佳君

在某些地区,小婴儿刚出生的时候,第一个抱的人叫踩生。踩生的人十分关键,因为据说,孩子长大后相貌脾气秉性甚至是命运,都会更像这个踩生的人。所以,家长一般都要选一位“成功人士”、“颜值担当”来“踩生”。

动物界虽然没有“踩生”,但是,“印随行为”却足以印证“跟着嘛人学嘛人”的俗语。

鹣鲽情深  印随行为 

王俭美/

一对鹣鲽情深的埃及雁,及其五只宝贝雏鸟的“印随行为(Imprinting)”(。4月14日洛杉矶拍摄。一些刚孵化出来不久的幼鸟学着认识并跟随着它们所见到的第一个移动的物体,通常是它们的母亲,这就是“印随行为”。

摄影:王俭美(下同)

“印随行为”一般在动物刚刚孵化或出生后发生,如果刚孵化的小鸟没有母鸟可以跟随,就会跟着人或其它行动目标行走。本帖所发的九枚照片,是动物心理学“印随行为”的真实写照。

随之让人感动的是,母雁公雁一前一后、无微不至、倾心呵护它们的幼仔在河面悠然游弋,严防孩儿们成了天敌老鹰、乌鸦的口中餐。

网友点评
莲子:谢谢您在疫情期间还能给我们带来如此温馨的鸟类家庭故事,这是怡情解压的良药。

雨洗荷香:埃及雁等动物有“印随行为”,恰好说明“跟着嘛人学嘛人”的俗语有一定道理。而人类的婴孩出生时,会选择颜值担当的成功人士来“踩生”,与迷信无关,是美好的愿景与流传已久的民俗文化。

邹琪:谢谢您在疫情期间给我们带来如此温馨的鸟类家庭故事,让我学习了许多知识,也是怡情解压的良药。谢谢!

追埃及雁  家家温馨 

王俭美/

埃及雁、加拿大雁,及其它们的雏鸟。4月15日大半个下午就在洛杉矶以东社区公园晃悠,摸爬滚打低机位拍摄不亦乐乎。

埃及雁,(Egyptian Goose),以及它们的孩儿们,该鸟的特色是眼窝处有一对似戴上墨镜的红眼圈。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一位爱鸟的好心老美告诉我们,就在公园的另一处,还有加拿大雁(Canada Goose)挈妇将雏,一路寻觅过去,果然看到。又拍了6张,兹此与群友分享。

瞧这一家子,真认吃!

你又顽皮了,熊孩子。

努力活成彼此的那道光,一起向太阳。

网友点评

荷香:图5太有趣,瞧这一家子,太认吃了

穴鸮拧巴  幼鸮试飞 

王俭美/

今年二度拍到穴小鸮(Burrowing Owl )。4月25日,我们再次来到洛杉矶东区的安大略(Ontario)国际机场,耐心守候、眼明手快摄到各种飞版的穴小鸮。

摄影:王俭美(下同)

穴小鸮是生活在洞穴中的小型猫头鹰,身体纤小,腿脚颇长,眼眸明亮。它以啮齿动物遗弃的洞穴为巢,或者自个儿打洞为窝,活动在开阔的草地,喜欢捕食麻雀、老鼠等小动物。

穴小鸮是相当有颜值的靓鸟,大长腿,再配上它那双卡姿兰大眼睛,简直是鸟中大芭比,美的无与伦比。穴小鸮长得是斯斯文文,细看两眼暗送秋波,美的是布灵布灵的。

每次捕捉到它幽怨、执着的小眼神,我就想笑。这个拧巴的小家伙,喜欢搬运牛粪到洞穴附近,自己享用并诱杀屎壳郎,其颜值和行为严重不搭呀!

还拍到了穴小鸮幼仔学飞的可爱模样。不管飞得起来与否,姿势是够美的,宝宝也尽力了。

还有一窝多只雏鸟与妈妈同框的画面,大大过了一把“手痒瘾”。

网友点评

荷香:带着对自由的渴望,欣赏您拍的鸟片,美景美图是良药,足以纾解疫情之下的焦躁、不安

暖暖爱:好羡慕万鸟青天竞自由的状态,好希望早一日山河无恙,众生皆安,自由飞翔

颖而:好羡慕万鸟青天竞自由,好希望早一日山河无恙,众生皆安,自由飞翔+1

宗珏:个人喜欢第5张

庞磊:摄影作品有动有静,动如脱兔,静如处子,非常美。图8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图9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松鼠组图 萌翻众生 

王俭美/

今天晒晒小松鼠。松鼠(squirrel)隶属啮齿目松鼠科,泛指一大类尾巴上披有蓬松长毛的啮齿类动物,现存约有58属285种,分布遍及南极以外的各大洲。两个不同场合:前5图,相机拍摄。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与大多数人的印象不同,生活在树上、有毛茸茸的大尾巴、会抱着松果啃食的松鼠,其实只是松鼠科物种中的一个小分支。

从海拔6000余米的雪山到太平洋中的热带岛屿,从西半球到东半球,松鼠科的物种活跃在各种环境下,有的还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第二个场合,手机随拍一组小松鼠萌照。

又拍我,又拍我!看我颜值高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