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D野生动物园穿越非洲:猎豹凶悍,麒麟优雅,妖姬妩媚,袋鼠温情……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占地2,100英亩,汇集非洲大草原上的各种动物。在这里,数以百计的非洲户籍野生动物,可以像在非洲老家那样自由地嬉戏。

所以,这里也是拍摄原生态珍稀野生动物的好去处。本帖作者王俭美先生来了!穷睇眄于中天,极娱游于暇日,甩掉疫情带来的烦恼,放牧自由灵魂,近距离拍摄猎豹飞奔的雄姿,聆听鸟禽欢快的鸣声,穿越非洲,与长颈鹿、白犀牛、斑马、羚羊亲密对话……

颜值担当,眼神忧郁

❤王俭美

猎豹(Cheetah)踪影。疫情期间,无法去非洲大草原,昨天,却摄到了久违的猎豹,倍感亲切。猜猜,是怎么拍到的?

摄影:王俭美(下同)

非洲野生动物圈的颜值担当、陆地上奔跑得最快的动物,这就是猎豹。

典型的“小哭脸”,眼角处有长长的泪痕、忧郁的眼神,是猎豹而非花豹无疑了。

网友点评

庞磊:是从电视上拍的吗?(本人回复:一定会有隔屏感,放大不会那么清晰)

王萌:动物园里(本人回复:动物园会有笼子、栏杆,或者铁丝网)

谢建平:家养的宠物?(本人回复:美国南加州,目前还没有发现谁家豢养这个)

黄作桢:攝到?连 “ ” 都没有,百思不解

裘晶红:动物园

林莉:不是电视拍的、也不是动物园拍、又没去野外拍??  

邹琪:太美了!应该是动物园拍的。在津巴布韦的维多利亚大瀑布营地可以和狮子一起散步,可以这么近距离拍照

张洁心:最后一张看着不一样,修过图?

何长缨:电视里拍的

Jade Z.:好危险啊,近距离拍

丁为民:真棒!图4这张眼神抓拍的好

荷香:到底哪里拍的?如此神秘,笑而不语,不去我去问问猎豹吧!

迷底揭晓

马小平: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可以拍到cheetah run(猎豹奔跑),以前还可以在那参加camping 一晚体验safari night,我家以前都买年票,没事去那过瘾

本人回复:对的,是在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San Diego Zoo Safari Park )拍的,这里的“野生”,是指动物围栏很矮或者没有(非危险动物区),并不是人躲在笼子车里看动物的那种纯非洲草原的“野生”,游客是坐在专门的、安全系数较大的游览车,进到动物“半开放野生区”去观赏的。该动物园最早作为动物保护区存在,有300个品种,2600只以上的野生动物在半开放环境下生活。“Safari”意指在东非、非洲南部观赏野兽的旅行,或者游猎

丛林漫步,优雅大猫

❤王俭美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San Diego Zoo Safari Park )掠影。3月10日,我们来到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光阴似箭,日月星辰,上趟探园,隐约觉得,似乎已在二十几年前。

摄影:王俭美(下同)

出于防疫考虑,我与Joy购买八人坐的小型游览车票,上得车来,这才发现,此番行程,算上女导游兼司机,只有三人乘坐,岂不“赚翻”了。

一路上,约莫可以看到猎豹、长颈鹿、大象、羚羊、犀牛,以及数以百计的其他动物在宛如非洲的广阔天地中自由漫步,整个游览时间一小时左右。

疫情期间,无法奔赴非洲大草原,却有幸摄到火烈鸟与猎豹,融进大自然,没有“违和感”。

最爱的猎豹,非洲草原上风驰电掣的“闪电”,却成了动物园里优雅、慵懒的大猫。

此时豹目圆睁,可见野性未改,遗世独立,风姿绰约。

其他徒步旅行的区域包括大猩猩栖息地、虎园、秃鹰岭和乞力马扎罗山野生动物园等等。

魅影妖姬,蓝色系列

❤王俭美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的两种蓝衣鸟类。

蓝凤冠鸠(Western Crowned Pigeon)是鸠鸽类中最漂亮的成员之一,体长可达70厘米,雌性与雄性外形相似,拥有蓝色头冠,羽毛为蓝紫色,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群岛的沼泽地和雨林中,雌性与雄性为终身配偶,实行一夫一妻制。

摄影:王俭美(下同)

蓝凤冠鸠最出彩的就是一身蓝,红色的眼睛、忧郁的眼神、头上小扇子一样的美丽羽毛。

忧郁的小眼神,蔚蓝色的海洋一样广阔的莫名忧伤!

大蓝蕉鹃(Great Blue Turaco)属于鹃形目蕉鹃科中体型最大的鸟类,体长超过75cm,长有漂亮的羽冠,背部呈蓝色,腹部为红色或黄色,翅膀宽大,尾羽长,分布在非洲大部分地区,但由于过度捕杀和出口,西非一些国家的种群数量在逐渐减少。

大蓝蕉鹃被大量猎杀的主要原因在于它的羽毛与肉都是佳品,美丽有错吗?数量锐减的大蓝蕉鹃,被国际鸟盟列为“最不受关心物种”。

网友点评

黄老师:我欲因之梦异域,一亱飞度西湖月!

朱主席:漂亮

Joy Pan:第一次见到这种鸟禽,就被惊艳到了,脱口而出:”鸟中的蓝色妖姬”,据查,这是维多利亚冠鸠(英文:Victoria Crowned Pigeon),又名蓝凤冠鸠

稀奇古怪,那些鸟儿

❤王俭美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的那些鸟儿。冠叫鸭(Southern Screamer)是雁形目叫鸭科的鸟类,它的名字里,虽然带了个“鸭”字,但和家禽鸭子,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它的身体很大,头部很小,貌似兀鹫,搭配上凌厉的小眼神,给人一种“不能惹”的感觉。

摄影:王俭美(下同)

冠叫鸭眼神凌厉,叫声凌厉,可是肉质不好吃,所以的确不好惹、不能惹。

珠珠鸡(Guineafowl)是鸡形目的鸟类,原产非洲,中国湖北一带也有,全身羽毛灰色,身上有着规则的白点,形状好似珍珠,故此得名。

其实,珍珠鸡是很贵气的一种动物,又名珠鸡,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乾隆帝每次下江南,必吃“清蒸珠鸡汤”,所以,珍珠鸡沾了帝王之气、长寿之名。

朱鹮(Crested ibis)是栖息在半沙漠或岩石环境中的一种隐鹮属鸟类,曾广泛分布在中东、北非及南欧,化石追溯至最少180万年前,现被列为极危物种;

琵鹭( Platalea minor 也有一种黑脸琵鹭),俗称饭匙鸟,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雅俗共赏吧。

网友点评

丁卫民:@王俭美 又长知识了,1-3的冠叫鸭从来没有见过。谢谢分享!

鸟中贵妇,优雅迷人

❤王俭美

火烈鸟 ( Greater flamingo,又称大红鹳)共有三属六种。该鸟为大型水鸟,主要分布于非洲、中南美洲,以及印度等部分亚热带地区。中国新疆和湖南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也曾见到此鸟。

摄影:王俭美(下同)

火烈鸟脖子长,常弯曲成S型,通体长有洁白泛红的羽毛,红色并非该鸟本来的羽色,而是摄食浮游生物所含甲壳素形成的。火烈鸟的性成熟期大约3-5年。

优雅迷人的火烈鸟,被世人尊崇为鸟中贵妇。可爱的你,想学习天鹅来一个爱的比心吗?

火烈鸟因为通体赤红,美艳不可方物,成为观赏鸟。

百度说,火烈鸟性怯懦,喜群栖,常万余只结群,凌云概日。真是啊,火烈鸟的队伍真的很壮观呢。

网友点评

YC:棒棒哒!还哪需要大老远跑非洲去啊!

王俭美:@YC ,谢谢关注鼓励!暂时不用去非洲了

丁为民:@王俭美  谢谢分享漂亮的火烈鸟!

项亮:王老师强!


瑞鸟双栖,美艳无方

❤王俭美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的火烈鸟与猎豹。

火烈鸟 (  flamingo)补充一张。

摄影:王俭美

网友点评

萧波:不愧是摄影大师!作品真的太棒啦!

邹琪:美摄!

张向红: 双栖双宿,对影成双

荷香:火烈鸟,鸟中贵妇,美艳无方,妩媚妖娆!

哺乳最高,优雅绅士

❤王俭美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的梅花鹿。各位看官,你喜欢哪几款图片呢。

摄影:王俭美(下同)

优雅高贵的长颈鹿,一直备受观赏者的喜爱,人称“长着豹纹的骆驼”,麒麟,优雅绅士。

长颈鹿(giraffe)又称麒麟鹿,是哺乳动物偶蹄目下一个属,栖居于非洲,是世界上最高的哺乳动物。

现存的长颈鹿可以细分为一至八个物种不等。此外,人们目前还发现了七种已灭绝的长颈鹿的化石。

神秘冠鸟,娴雅高贵

❤王俭美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San Diego Zoo Safari Park )之神秘鸟类。这是什莫鸟呢,据说一共两个亚种,还是某国国鸟。金色羽冠、红色的脸颊,怎么这样漂亮?

摄影:王俭美(下同)

犀利警觉的眼神,似乎发现了我的存在。各位看官,你喜欢哪几款图片呢?

天赋吸睛气质,高颜值令人不忍移神旁观。

且看它们成双如对的样子,好悠闲,好恩爱!

网友点评

项亮:老师拍的是福贵鸟

丁为民:@王俭美 好漂亮的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呢?谢谢分享!

胡玉洁:都漂亮,最喜欢1,8

王俭美:@胡玉洁 慧眼!

罗旋:都喜欢,最喜欢第3片,5片,9片

庞磊:真俊,这几款都喜欢

张丽丽:太漂亮了!忍不住想分享给别人看看

王建中:漂亮!

一娃:这满头金簪子的太漂亮了

小天使:期待谜底揭晓!

【谜底揭晓】

本帖图、文说的是灰冠鹤(Grey Crowned Crane ),它是鹤科、冠鹤属动物,一种小型鹤类,具有瘦长挺立的双腿,伸展自如的长颈,优美动人的体态,超凡脱俗的气概。也因其蓬松的羽毛,笔直的气管,精巧的冠羽,华美的面部斑纹而被称为戴冕鹤。还有黑冠鹤一种

跪式呵护,轻柔舐犊

❤王俭美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之袋鼠母子。袋鼠妈妈如何让小袋鼠爬出她的育儿袋,舐犊之情让人感动,根据拍摄时间排列。

摄影:王俭美(下同)

袋鼠(kangaroo)是袋类动物的典型代表,生下的幼儿属于早产儿,所以需要在育儿袋中发育成长。小袋鼠在育儿袋长到约160天时,才向外探出头来。200天以后,它便开始离开育儿袋,到外面活动。

袋鼠出生时非常小,大约只有一粒花生米那么大,成年袋鼠的身高大约为1.6米,体重可达到50公斤。早在1984年,两位美国医生从育儿袋的结构中得到启示,发明了一种人类使用早产儿的育婴袋。

袋鼠用下肢跳动,奔跑速度极快,时速可达50公里。

袋鼠有一条多功能的尾巴,休息时可以支撑于地,跑动中则是重要的平衡工具,另外还是进攻与防卫的武器。

袋鼠是澳洲的象征物,出现在该国国徽中,以及航机、货币图案上。

动物园给动物佩戴耳标很常见。袋鼠妈妈左耳上的红色标牌清晰可见,应该是它的编号之类;高级一点的芯片耳标会携带这一对袋鼠母子的自然信息。

网友点评

丁为民:好温馨的母子情!

母子连心,袋鼠情深

❤王俭美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的袋鼠(kangaroo)。袋鼠妈妈把母爱的伟大无私与舐犊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其一,因为袋鼠没有胎盘,孕期只有一个多月,所以无法发育成熟,早产的袋鼠需要待在母亲的育儿袋中,吮吸母乳慢慢发育。

摄影:王俭美(下同)

大概过去六个月,小袋鼠长大了,就会从育儿袋中爬到外面玩耍,但是当遇到危险时,又会迅即躲回育儿袋的安全港中。

其二,袋鼠妈妈遇上猛兽,拼命逃跑时,胸前口袋里的小袋鼠总让她跑不快,灵机一动,她会把小宝贝扔到草丛中,等待危险过后,重新捡回自己的孩子,母子谁也没有受到伤害,这真是一招险中求胜术啊,天下的母亲真是了不起呢。

亲亲我的宝贝,母子连心,舐犊情深。

毛绒绒的小东西,顾盼生姿,实在惹人爱怜。

袋鼠主要生长在澳大利亚和巴布新几内亚的部分地区。

网友点评

丁为民: 母子情深!谢谢分享!

小天使:母爱是相通的、有共性的,袋鼠妈妈的爱更是直击人心,令人泪崩!


蹄类动物,走台园中

❤王俭美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San Diego Zoo Safari Park )的食草蹄类动物“小聚”,各展风姿。各位看官,你喜欢哪几款图片呢?

摄影:王俭美(下同)

如果不是羚羊过于胆怯、拘谨,这应该是一幅很优美的风景画。

马儿在山坡吃草,这样的意境出现在多少赞颂幽静、闲适生活的诗词歌赋里,想一想,都是不折不扣的岁月静好。

网友点评

赵凯:喜欢第5张,因为我想养!

吴寿喜:王会长的作品堪称艺术品

李秀曼:我喜欢第2张的窃窃私语和第5张的T台模特

毛幼荣:你们在野生动物园上了付费摄影车视角不一样,真有野生调

刘岳武:美不胜收

赵国庆:你家的片片真好

Dora:继续精彩!

庞磊:俺喜欢图2图3图5图6图7图9

雨洗荷香:驴子竟然可以如此优雅、俏皮,还一往情深,真是“野百合也有春天”呢

丁为民:大摄影师!


精选尾篇,动物补遗


❤王俭美
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之食草蹄类动物,及其他。去了一趟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照片发了十几天,一是觉得期盼许久,机会难得,二是觉得来回油钱,加上门票等等,费用不菲,所以尽量多发。图1,这样的特写式构图可以吗?料想读者诸君,会根据“格式塔”完型心理学,把长颈鹿妈妈的头部补充好。那么,你所补充的,是怎样的浓眉大眼的一位妈妈呢?

摄影:王俭美(下同)

极其珍贵的白犀牛。白犀体大威武,是陆生脊椎动物中居于第二位的庞大动物,仅次于象和河马。非洲都难以拍到,不过这张背景一般。

仔细观瞧,何其呆萌、愚拙的水牛!一副吃饱就好、小富即安的安逸模样。

斑马身上的条纹漂亮而雅致,是同类之间相互识别的主要标记之一,更重要的则是形成适应环境的保护色。斑马看似温顺,繁殖季节争夺雌性的打斗却足够惨烈,而且每只获胜的雄兽每年要交配数只雌兽。

下图,部分游客坐的游览大卡车。看看那个自由自在的羚羊,完全可以和游客零距离接触。

这才是我们乘的车子,还有一种多节车厢观览车。人生是一部戏,终点即起点,下一站哪里?穿越何方?下一站幸福,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