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触摸东京之秋的斑斓、妩媚、典雅与时尚

摄影:潘平微

贝迩佳君


东京旧名江户,是德川幕府的所在地,在1868年9月改名为东京。位于日本关东平原中部,是面向东京湾的国际大都市,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东京都市圈的中心城市。

2022年3月,入选“全球最具未来感十大城市榜单”,排名第四名。是一座集文化与时尚于一体、古老又摩登的文化之城、摄影圣地、购物天堂。去日本不去东京,等于认识一个人,却没看见过他的眼睛——心灵。

赏“天空树 ” 新旧杂糅

潘平微/
穿越时空,东京,我来了!我们在东京小住2晚,酒店门口可以看到“天空树”这个新地标。窗外是高楼拔地而起,楼底下就有火车电车穿行其间。

摄影:潘平微(下同)

东京天空树(Tokyo Sky Tree)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墨田区的电波塔,又名“东京晴空塔”。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塔”,成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电波塔。除了铁塔主体之外,东京天空树尚有其他附属设施,整个街区被称为“东京天空树城”。

妥妥的世界一线城市,这是我印象中的东京大楼,如此整齐划一,严密内敛,像日本人的性格?

Official Hotel,东京晴空塔酒店,摩登的装潢,典雅的和服,古老的江户文化与现代多元潮流风尚新旧杂糅,兼容并蓄,这就是古老又年轻的东京了。

贝迩佳君

浅草寺(Sensoji Temple)位于东京都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也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和浅草地区的象征。

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非常多。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

拍浅草寺 江户古风

潘平微/
匆忙之间去东京浅草寺打了卡,相机专门针对那些和服打扮的路人甲。穿上了木屐,自然就走碎步了吧?那婀娜的身姿分明是东京街头最靓丽的风景线。我这一身户外装是否与环境不协调?街头抓拍不易,人潮涌动,避不开闲杂人员,千里挑一的这些片子,我容易吗!

摄影:潘平微(下同,图末 例外)

浅草寺是东京最有名、人气最旺的寺院。浅草寺建于第7世纪,是东京最古老的寺院之一;但现在的建筑是战后重建的结果。

比较有趣的是,在浅草寺抽签,签文是一首中文诗,上有日文解释。可见中华文化之浸淫久矣,雷打不动。

仙女也吃包子吗?不是说好的“不食人间烟火”吗?

网友点评

杨力平: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许彬:不容易,你也穿上和服就好近距离拍摄了。

Sophie: 背影的联想,浅笑细语碎步 …

Julie: 穿和服的女人头上的发饰好漂亮。

大瀧贤一:满大街都是免费的外国人和服模特儿 最后一张照片应该是我拍的地标打卡照!

Linda: 难怪一进浅草寺你就没影了,追和服妹妹去了

潘平微:就是啊,根本就没心思逛商场,还好不是男生

登山赏秋 别样修行

潘平微/
东京郊区高尾山是本地城里人周末休闲、登高、祈福等的好去处。我们没有去银座那些商业区,却来到了高尾山,坐缆车上山,一路拍拍拍,在山上健行一万多步,又坐滑雪用的lift下山。在不同场景欣赏秋色,也是一种修行吧。

摄影:潘平微(下同)

高尾山在关东山地的东部边缘,位于距东京都中心50千米左右的地方。每年迎来250万游客,是观光胜地。高尾山海拔599米,是1,697千米长的东海自然步道的起点。

高尾山有很多自然原生林,栖息着多种多样的野生动物、野鸟等。登山线路有数条,可以组合各种线路登山,还有缆车、上山吊椅,各个年龄段的游客都可以轻松登山。天气晴朗时,在高尾山顶可以清晰地眺望到富士山的雄姿。         

高尾山上修整有数条登山道提供登山者步行,全程的徒步时间约为1至2小时。

高尾山的山腰有以天狗而出名的高尾山药王院有喜寺,很多人在登山途中进去参拜古老的寺社,一并欣赏绿色的大自然。

难得一见的药王院高僧路过,抢拍了几张背影。

高尾山的自然、人文景观丰富,且从东京前往交通便利,是知名旅游景点。

贝迩佳君
从古代起,日本人就把秋天看红叶叫做“红叶狩”。在他们看来,红叶像一头毛色华丽的野兽,当它嗅到一丝秋天的气息,就会以平均每天27公里的速度从北到南跑遍全日本,仅需50天左右,就能把这个狭长的岛国笼罩在它的浪漫里。
每年初秋,日本气象局总要在红叶开始变红之前,郑重其事地向全国发布“红叶前线”,也就是“红叶变红时刻表”。11月,当秋叶的景色最为迷人时,日本全国各地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红叶节,形成特色红叶美食、红叶文化。

秋之请柬 热烈斑斓

潘平微/
红叶几乎哪儿都有,秋天的色彩斑斓到处可见。我们拍过美东秋色、科罗拉多金黄色的白桦林、卡多湖的水杉、莫斯科郊外的灿烂红叶,还有家门口的各种秋景,我们就是喜欢去追逐红叶与它相伴的有趣的景物。来到日本当然是奔着红叶而去。

红色的毛茸茸小兽,我们狩猎来了。赏秋的季节,日本学校也安排学生集体秋游,我们一路看到很多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踏秋赏红叶。

摄影:潘平微(下同)

其实,我更愿意诗意地相信,秋叶是季节写给我们的一张请柬,言辞热烈得让人不忍拒绝。

红豆也参与了邀约,虔诚的祈祷、祝福,背后站着信仰和善良。

希望每一段旅途都欢歌笑语,通往美好。

网友点评

Jiexin: 美景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来定格它!谢谢分享

周艳:拍出了浓浓的日本风情,文化和历史的韵味

红叶秘境 别样秋色

潘平微/

我们是看完了奔放热烈的京都红叶才来到东京的,对东京的红叶不抱任何期望,感觉除却巫山不是云。于是一些红绿夹杂的秋色特别吸引我的注意力。

摄影:潘平微(下同)

日本被视为世界上红叶最美的国家之一。红叶旅游是日本秋季著名的旅游项目,这是个狂热地追着红叶跑的民族。据说,高尾山是东京秋季的赏红叶的代名词。

而在东京都墨田区,他们把最新的电视塔命名为“天空树,是希望赋予钢铁玻璃的硬物质以生命吗?还是要显示日本民族触摸苍穹的愿景?

虽然不及京都红叶如火焰般磅礴、明艳,东京的红叶却也染红山谷,绚丽动人。

下图是我们住过一个晚上的日式Airbnb,榻榻米房间,三个女生一个大房间。

圆满“红叶狩”,红叶染我靴。踩着红叶的人,笑容也可以再暖一些、再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