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鸟儿唱戏!凤鹛洗泉,画眉栖枝;柳莺戏水,俊鸟品花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有着“动物王国”美誉的彩云之南,生活着众多珍稀而美丽的鸟类。神奇的鸟儿,是云南最动人的一张名片。

自然搭台,鸟儿演剧,出出惊艳。让我们通过王俭美先生拍摄的鸟类“小精灵”氛围感大片,走近美如传奇的鸟儿,感受戏剧般的百鸟生活,领略水润云南鸟类百态,生物多样性之美……

你听你听,百鸟啁啾,美如童话,好戏开场,话不多说,上鸟片——

凤鹛啁啾,润泽甘泉

❤王俭美

泉水叮咚,黄颈凤鹛沐浴,润泽甘泉,水边短剧。

黄颈凤鹛(Whiskered Yuhina )是雀形目绣眼鸟科凤鹛属的鸟类,浓密冠羽,眼圈绕白,领环黄褐,上体全褐,胸侧及两胁淡黄褐。该鸟会发出尖细的“swii – swii – swii”声及金属般清脆的铃声,群鸟则不停地唧啾。该鸟栖于海拔1500~2285米的常绿林,地理分布于喜马拉雅山脉,以及云南各地。

摄影:王俭美

画眉亚科,生活习性

❤王俭美

黄颈凤鹛掠影。黄颈凤鹛属于绣眼鸟科、画眉亚科的小型鸟类,额、头顶和羽冠褐色具白色眼圈,眼后、头侧和枕部灰色,形成灰色环带,其下有一锈红色领圈。黄颈凤鹛主要栖息于山地常绿阔叶林、沟谷雨林中,常在乔木枝叶间活动和觅食,除繁殖期成对出入外,其他季节多呈3-5小群出没。

摄影:王俭美(下同)

网友点评

:王总:你这二张照片取景拍摄光线都太美啦!

濒危神鸟,兴风作浪

❤王俭美

赤尾噪鹛与凤头雀嘴鹎沐浴图。图1,赤尾噪鹛( Red-tailed Laughingthrush )是雀形目的鸟类,头顶至后颈红棕色,翼与尾赤红色,数量稀少,非常罕见,是中国云南、广西、贵州的稀有留鸟,全球性近危种。

摄影:王俭美(下同)

图2-3,凤头雀嘴鹎( Crested  Finchbill )是雀形目的鸟类,身披独具一格的橄榄绿,分布于中国西藏东南部、缅甸及印度,数量并不多,喜欢单独或结小群栖于开阔林地、林间空地及灌木树丛,最高可至海拔3000米地带。

鸟儿戏水大剧。娇憨可爱,美如传说,小小池塘,兴风作浪。

倌雀打斗,“茶杯”沐浴

❤王俭美

凤头雀嘴鹎打斗、沐浴。凤头雀嘴鹎( Crested Finchbill ),是体大而独具一格的橄榄绿色鹎类,象牙色的嘴形厚而似雀,头顶有一竖立的黑色羽冠。留鸟,不迁徙。杂食性,既食动物也食植物。分布于印度东北部、中国西南包括西藏东南部,以及缅甸。

摄影:王俭美(下同)

凤头雀嘴鹎的羽毛是橄榄绿色,而且还有个凤头,像戴了顶帽子,看起来很神气,所以被唤作穿军装的老倌雀。

闹剧?喜剧?轻喜剧?宫斗剧?武打大片?

张牙舞爪的小东西,你倒是动手啊?貌似只是打嘴仗,莫非它们也深知,君子动口不动手?

这出剧是戏水、吃虫。很多人目击过凤头雀嘴鹎吃鲜花,我拍的这个是肉食动物,吃虫。

鸟儿没有不喜欢亲水的,水是生命之源。可是如此这般,在自己的“茶杯”里折腾、游泳、泡澡,多少有点叫人尴尬呢。

如此养眼的小精灵,即使撒泼、耍赖,也是这般可爱,可圈可点。

网友点评

丁为民:既漂亮又温馨,谢谢分享!

群英荟萃,各美其美

❤王俭美

云南鸟类物种多样性稳定。本帖这出剧是鸟儿聚会、pk大美。图1,赤尾噪鹛( Red-tailed Laughingthrush )是雀形目噪鹛科的鸟类,头顶至后颈红棕色,翼与尾赤红色,数量稀少,为中国云南、广西等地留鸟,全球性近危鸟种。

摄影:王俭美(下同)

图2-3,黑胸鸫( Black-breasted Thrush)是雀形目鸫科的鸟类,因其雄鸟头部及胸部全黑色而得名,性胆怯,善于隐蔽,常常仅闻其声而难见其影,分布于巴基斯坦、印度,以及中国贵州、云南等地。

瞅啥瞅?没见过大眼萌妹吗?

图4-5,斑胸钩嘴鹛( Black-streaked Scimitar Babbler),是雀形目鹛科的鸟类,分布于缅甸、老挝,以及中国,该物种的保护状况被评为无危。

图6,绿裳吃货登场。大拟啄木鸟( Great Barbet ),是䴕形目拟啄木鸟科的鸟类,嘴大而粗厚,头部暗蓝色,其余上体草绿色,数量稀少,应注意保护,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中国

网友点评

丁为民:拍得如此栩栩如生,谢谢分享!

柳莺戏水,山雀明艳

❤王俭美

继续领略大美云南鸟类百态,生物多样性之美。图1-4,灰喉柳莺( Ashy-throated Warbler )是雀形目柳莺科的鸟类,体小9厘米,背部绿色,脸部与上胸灰白,兼具两道黄色翼纹,栖于海2100~3400米的混合栎树林及针叶林,中国国内分布于四川、云南、西藏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尼泊尔或锡金。

摄影:王俭美(下同)

这出剧目也是水为主旋律,露珠晶莹,鸟儿戏水,就是主角不同。

黄颊山雀( Yellow-cheeked Tit )是雀形目山雀科的鸟类,俗名花奇公、催耕鸟,主要特征是黄色面颊,还有高耸的黑色冠羽,为留鸟,不迁涉,分布于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锡金,以及中国西藏、四川、云南,以至福建等地。

罕见俊鸟,流连花丛

❤王俭美

这出剧是俊鸟与花语,流连花丛,甜蜜芬芳。
灰腹绣眼鸟( Indian White-eye )是雀形目绣眼鸟科的鸟类,沿腹中心向下有一道狭窄的柠檬黄色斑纹,眼先及眼区黑色,白色的眼圈较窄,分布在印度、东南亚,及至中国南方。

摄影:王俭美(下同)

花儿与少年,形影不离。黑胸太阳鸟( Black-throated Sunbird)是雀形目太阳鸟科的小型鸟类,嘴细长而向下曲,常至溪流边的开花矮树丛,在云南西部高黎贡山和贵州西南部等地较常见,为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