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辞旧迎新:细嗅蔷薇,春暖花开;绿野仙踪,初试航拍

摄影:潘平微

贝迩佳君

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不染岁月风尘。姑且如此形容本公众号专栏作家潘平微虎年新春的美国居家生活。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台湾诗人余光中这样婉转翻译英国人西格里·萨松的诗句。猛虎尚且细嗅蔷薇,何况是我们心思缜密的女摄影师与作者呢?先哲说,你心中有什么,就会看到什么。以欣赏、接纳的态度面对生活,万物温热,灯火可亲,莫不是生存大智慧?

回归喧哗  如如不动

潘平微/

周日兜风逛了半个洛杉矶。遇上红绿灯就用手机拍几张,有时让老王帮我拍一下。这些熟悉的老地方,久违了。这几年因为热衷摄影,很多时间都在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荒山野岭里混光阴。今天回到这些老地方,恍若隔世。

摄影:潘平微(下同)
洛杉矶著名地标建筑,迪士尼音乐厅

疫情把我们与城市文明隔绝了好些时日。多久没有乘坐电梯了?

身处自然,放飞灵魂,回归自我,怡然自得;高楼林立的城市生活,我还能回来吗?

静生定,定生慧。其实,只要心静、心净,平常心看世界,久居闹市,内心也如如不动。

花开花谢  唯你长盛

潘平微/

每逢春节或者中秋,这些特别中国化的节日,我们会来到洛杉矶的杭庭顿图书馆兼艺术博物馆与植物园走走, 然后会有一句台词冒出来:假装在苏州。这儿的流芳苑,正好有红梅、腊梅、玉兰、茶花等竞相开花,花谢花开,谁与我争艳?2022年1月26日拍摄。

摄影:潘平微(下同)

蜜蜂恋梅花,玉兰浓艳时,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姹紫嫣红季。

建筑大师贝聿铭说,“在西方,窗户就是窗户,它放进光线和新鲜的空气;但对中国人来说,它是一个画框,花园永远在它外头”。古老的花窗,盛开的窗花,几百年盛开不败的中国符号。

意兴阑珊的芭蕉,和春天不搭,却和侘寂风、摩灭之美很搭。

网友点评

邹琪:美呀!

张婉:比苏州还苏州呢

虎虎生威  温暖如春

潘平微/

2022年新春,我们一家四口正在美国迎接虎年春节,希望这是最后一个戴口罩的春节。祝大家虎年快乐吉祥,个个虎虎生威!

摄影:潘平微(下同)

夕阳如粉黛,涂抹腮边,怡然自得。洛杉矶摄氏17-19度,温暖如春。

良辰美景,举家团聚,心情也如春花怒放。

亲摄猛虎 虎年吉祥

潘平微/

本人3年前在洛杉矶动物园(LA ZOO)拍摄的华南虎,雪藏至今,今年虎年应景拿来做护身符。祝亲们虎年吉祥,虎虎生威!

摄影:潘平微

航拍首飞  最爱小镇

潘平微/

国内时间正月初一,美国还是除夕,今天在我们最爱的小镇 Dana Point CA 玩玩无人机,首飞航拍。这个海港小镇入住了好几家五星级酒店。

下图中的红房子是我们这个小镇的地标,不知道什么时候被Marriot(万豪酒店)并购。女儿的婚礼也选在这里举办的。我们在落脚此地、成为这里的居民之前还住过这个酒店。

摄影:潘平微(下同)
游艇码头,历史悠久的Dana Point Harbor

别样的视角,不变的喜欢。收集了我们的欢乐与欣喜,见证了鎏金岁月的变迁,富有温度的海滨小镇。

上帝视角  再认海滨

潘平微/

夕阳,沙滩,都是我最喜欢的素材。任光影雕刻,淡然讲述天地的故事。

摄影:潘平微(下同)

周日下午,鸟瞰海滨名镇San Clemente, 尼克松总统退休后养老的地方,我经常去拍的栈桥所在地。从无人机的视角看这个熟悉的地方,有了陌生感。

换了视角,熟稔已久的海滨就仿佛变了模样,就像换个角度来读一本尘封的书,读你千遍也不厌倦,很惊喜、新奇的感觉。

小花低调  却是故知

潘平微/

不知名的花儿开了,像一串串通透的小确幸,被阳光戳破了蝉翼。

摄影:潘平微(下同)

网友点评

力影: 蜀葵(学名:Althaea rosea (Linn.) Cavan.)

雨洗荷香:由于此花原产于中国四川,故名曰“蜀葵”。南北方都有种植。这个颜色国内不多见

流金岁月  热烈奔放

潘平微/

加州州花罂粟花开了,漫山遍野的黄,热烈奔放,尊贵高雅,妩媚娇柔,加州迎来了初春的金色年华。

摄影:潘平微(下同)

加州的罂粟花为野生,非人工栽培,说是天赐美景绝不为过。

罂粟中文名花菱草,学名Eschscholtzia californica Cham.,英文名California Poppy,也叫金英花、加州罂粟、或者加州虞美人,是罂粟科花菱草属植物。

异国湖景  飙升房价?

潘平微/

本人在斯洛维尼亚拍的湖景被朋友家收藏,放大,挂在大厅显著位置,拍照还可以当背景墙。

摄影:潘平微

网友点评

Crystal: 有了你的背景墙照,我家房子升值百分之十,有可能还多一点。当然每天看着这样的背景,气爽神怡

Alan: 关键是:这幅画,衬托出一位原本很美的美女,更让房价飙升

佳节自娱  航拍社区

潘平微/

没有玫瑰的Valentine。近期我在超市买完菜经常会顺便带一把鲜花回家,是送给自己的玫瑰。昨天一看价格好像涨了很多,情人节且是周末了,难怪。给自己的玫瑰等明天去买吧,有区别吗?爱自己,永远都不晚,永远进行时。

晒一下昨天在小区拍的几张图片,前面四图为小区大门入口处和街对面邻居家航拍,大疆无人机拍摄。

摄影:潘平微(下同)

以下几张,是小区后院,女儿提醒我们去拍的,佳能相机拍摄。每年冬春之际,短暂的绿茵,牧场田园景象。为保护隐私,基本回避了邻居住宅的明显细节。

谁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冬春交接之际,家门口的景致。我们在此居住了16年,近几年为芳邻拍了些许温馨的纪实画面,也义务为小区网站提供了一些还算不错的风光摄影作品。

引用邻居好友Charles的评语: 后山的清晨和这一张都是上佳之选。后山的清晨由近处的绿草如茵到远山的层峦叠嶂,色彩过渡的自然流畅。忆江南诗曰,“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江水至绿则为蓝。晨雾缭绕中远山的幽蓝衬托如茵似水的绿草,仍然能感受到江花红胜火的骄阳和绿如蓝的春水江南!

感谢这么认真、恰当的评语,当此胜景,吾与芳邻Charles也。

网友点评

饶荻:是啊,昨天看到玫瑰涨价啦。我送给师姐的玫瑰

刘星: 城市规划也是一门专业,让我放空想,都不会这样美

何广: 窗外就是一幅巨画,名叫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