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百花岭摄鸟:“相思”俊美,八哥群舞,红鹁珍稀,绿鹭含羞,风鸟向阳,柳莺戏水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地处云南省保山市境内,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这里的百花岭生态旅游区山水俱佳,植被丰茂,成为鸟类的“荟萃地”和摄影天堂。

这里的大山怀抱着无数只歌舞俱佳的小精灵,如果山也会“感冒”,它一咳嗽,就会抖落一地鸟鸣虫啼。

观鸟天堂  摄鸟圣地

王俭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云南高黎贡山观光旅游,其中,尤以前来观鸟、赏鸟和拍鸟的摄友增幅最快,大家都是奔着一个声名鹊起的地方而来,那就是保山百花岭。以下2020年11月20日摄于百花岭。

摄影:王俭美(下同)

20 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现如今,众多爱鸟、拍鸟的摄影人趋之若鹜,被誉为“中国观鸟的金三角地带”,乃至“摄友飙鸟的五星级圣地”。

远方的客人慕名来访,你听到了纷至沓来的足音吗?你认真倾听的样子真美!

活捉一枚绿野仙踪小可爱,纯真、专注的小眼神,盯紧你,好像在问:你想干啥?

哺育,永恒的主题,爱的赞歌,生命借此延续。

网友点评

张宝平老师:这里的鸟名很难记,我从你的第一张开始讲鸟名:1.黄颊山雀、3.红翅薮鹛、5.银耳相思鸟

西山蔷薇:图1的鸟真好看!

吕吟秋:喜欢图2,这只鸟儿感觉特别灵动

庞磊:摄影作品美,色彩鲜艳,形象生动、活泼

王萌:谢谢你到了我的家乡!

张宝平:血雀你拍到了吗?血雀在一号坑

张老师:图3:褐胁雀鹛

丁为民: 你拍得真棒!

分门别类  争奇斗艳

王俭美/

云南保山百花岭鸟类拍摄银耳相思鸟(Silver-eared Mesia),该鸟因其耳羽银白色而得名,头顶黑色,飞羽橙黄色,基部朱红色,极为鲜艳醒目,鸣啭声犹如笛声般悦耳。

摄影:王俭美(下同)

高颜值小吃货,好大一枚果,无从下口的样子。

百花岭拍蓝翅噪鹛(Blue-winged Laughingthrush),分布于尼泊尔、印度、缅甸以及中国云南等地,甚惧生而隐秘,不如其他噪鹛吵嚷,物种模式产地在喜马拉雅山脉地区。

哎呀,觅食有道,好多虫儿!大自然自助餐,食品新鲜、灵动、环保,丰收啦。

警觉、戒备的小眼神:什么情况?总有人想害朕?还是想抢我的自助餐?

黄颊山雀(Yellow-cheeked Tit),俗名花奇公、催耕鸟,特征为鲜黄色面颊,冠羽黑色,分布于巴基斯坦、不丹以及中国西藏、云南等地。

远东山雀(Japanese Tit),直译为日本山雀,它取代了大山雀进入日本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云南不常见。

网友点评

沈炜:王先生真是有本事,去哪找这么美的鸟

丁为民: 难得一见,栩栩如生!

王丽君:观鸟图赞!

鹎鸟活泼  水鸡苦恶

王俭美/

云南保山鸟类拍摄,2020年11月。

红耳鹎是鹎科鸟类,额至头顶黑色,羽冠耸立,眼下后方有一鲜红色斑,其下又有一白斑,甚为醒目,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丘陵地带雨林、季雨林森林中,性活泼。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下列三图,无名鸟,待查。您知道吗?可以悄悄告诉我。

感谢群友郑主任告知,并经核实,这三图为黄臀鹎,外形大小与红耳鹎相似,尾下覆羽鲜黄色。

很好奇,是飞行速度过快吗?鸟儿嘴里的虫儿怎么倒立了?

水鸡属于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共有4个亚种,善奔走,在芦苇或水草丛中潜行,偶作短距离飞翔,以昆虫与植物种子为食。繁殖期间雄鸟晨昏激烈鸣叫,音似“kue,kue,kue”,故也称“姑恶鸟”或“苦恶鸟”。

网友点评

Linda highway education:Interesting

莲子:人生即苦,鸟生概莫能外,所以,循环往复吟唱,kue,kue,kue!

八哥学舌  美鸟出浴

王俭美/

小时候听说、熟焉能详的八哥来了,该鸟通体黑色,前额有长而竖直的羽簇,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丘陵和山麓平原,该鸟在中国南方的种群数量较普遍,既是重要的农林益鸟,也是颇受欢迎的笼养鸟,它能模仿其他鸟的鸣叫,也能模仿简单的人语,还被引种到菲律宾和加拿大等地。

摄影:王俭美(下同)

美鸟出浴。一开始认定下图为赤尾噪鹛沐浴图。感谢群友李秀曼指正!此图为黑胸鸫(Black-breasted Thrush ),属于中型鸟类,雄鸟头、颈、胸黑色,下体橙棕色,极为醒目,嘴、脚蜡黄色。

红耳鹎性活泼,整天多数时候都在乔木树冠层或灌丛中活动和觅食。

苦恶鸟属于鹤形目秧鸡科的一属。苦恶鸟的别名很多,古人称它为“姑恶”,又名苦鸟。北方人称为苦哇鸟,又称苦娃子。它是秧鸡的一种,广东人称为水鸡。苦恶鸟是水鸟,动物学家称它们为“中国种的白胸水鸡”,是中国民间传说最多的野鸟之一。它的土名叫来叫去总离不了“苦”字,就与这些民间传说有关。

红鹁濒危 浪里白脸

王俭美/

保山位于云南省西南部,西北、正南与缅甸交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斐然,鸟类高达七百余种,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是当然的荟萃地。

褐翅鸦鹃(Greater Coucal)俗名红鹁、红毛鸡,嘴喙粗厚,尾羽长宽,通体多为黑色,两翅栗褐色,鸣声从单调低沉到响亮,好像远处狗吠,该鸟的飞行能力较弱,已被大肆捕杀,现已濒临绝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分布在孟加拉、柬埔寨、印度,中国分布于云南、贵州。

摄影:王俭美(下同)

褐翅鸦鹃每年3月雄鸟开始求偶,全身的羽毛蓬松,两翅低垂,尾呈扇状展开,围绕和追逐雌鸟,同时也用鸣声来吸引雌鸟。这时的雌鸟也常鸣叫,叫声好像母鸡的“咯,咯”声。

绿鹭(Striated Heron)俗名绿蓑鹭、鹭鸶、打鱼郎,头部黑色,翼缘有斑纹,分布于亚洲东部、欧洲及非洲中部,常见于山间溪流、湖泊,性孤僻羞怯,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苏里南。

一眼望去,这家伙看不出丝毫的孤僻羞涩,倒很像老谋深算的“账房先生”呢。

下图为小可爱白鹡鸰(White Wagtail),俗名白颤儿、白面鸟,黑白相间,颇喜滨水活动,上下波浪式飞行,分布在欧亚大陆和非洲,在中国有广泛分布。

呵呵,“小白脸儿”,很萌的样子。它傲娇的表情好像在说:瞧瞧,我够漂亮吧!

网友点评

雨洗荷香:白面鸟的小眼神好像会说话,眉目传情!

紫色精灵  长啸林间

王俭美/

紫啸鸫沐浴,美妆,梳羽,既惬意,又潇洒,还陶醉,治愈系。

摄影:王俭美(下同)

紫啸鸫又称蓝啸鸫(Blue Whistling Thrush),最先生长于印度次大陆喜马拉雅山一带,逐渐扩展到东南亚,遍布中国云南、河北、陕西,以及台湾地区。

紫啸鸫全身羽毛呈黑暗的蓝紫色,各羽先端具亮紫色的滴状斑,嘴、脚为黑色。远观呈黑色,近看为紫色,栖息于多石的山间溪流的岩石上,往往成对活动,常在灌木丛中互相追逐,边飞边鸣。

“无奈何望着天……”哎,你是在唱歌吗?据悉,紫啸鸫会在黎明或者黄昏发出宛若人类的口哨声,也有说犹如钢琴声。故此得名吧?

是在晨起沐浴,对镜贴花黄?也是为自己独特的美折腰吧?

网友点评

荷香:很独特的色彩和气质,应该是湘娘娘这个紫色控的菜

湘娘娘:@王俭美 哇!大爱!第7张这小样儿,太招人爱了

湘娘娘(续评):@荷香-哈尔滨 是啊,是我的菜,我转发了朋友圈

丁卫民:@王俭美 好漂亮的紫精灵, 第9张我喜欢!难得的抓拍

美人出浴  娇羞妩媚

王俭美/

黑胸鸫洗澡。黑胸鸫(Black-breasted Thrush)是雀形目鸫科的鸟类,分布于印度、缅甸、越南以及中国云南、贵州等地,栖息在海拔1200-1700米丘陵地带,多在乔木和灌丛间活动,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孟加拉国及喜马拉雅山地区。

摄影:王俭美(下同)

接昨天,补充再发几张紫啸鸫。

爱惜羽毛,顾影自怜。

网友点评

陈凤妹:太美了

小天使:古怪精灵,捕捉传神!

小小鸟集  标准花痴

王俭美/

介绍三种小小鸟。黑胸鸫(Black-breasted Thrush)是雀形目鸫科的鸟类,因其雄鸟整个头部及胸部全黑而得名。分布于巴基斯坦、印度、缅甸,以及中国贵州、云南等地,常见在低山丘地带以及乔木灌丛间活动,模式产地在孟加拉国及喜马拉雅山地区。

摄影:王俭美(下同)

黄颈凤鹛(Whiskered Yuhina)是雀形目绣眼鸟科的鸟类,冠羽浓密,眼圈描白,领环皮黄褐色。

黑胸太阳鸟(Black-throated Sunbird)是雀形目太阳鸟科的小型鸟类,嘴细长而向下弯曲,经常出没在溪流边的矮树花丛中,云南西部高黎贡山和贵州西南部等地比较常见。

太阳鸟,世界共有14种,中国有6种,被誉为”东方的蜂鸟”、”月下老人”,别名天堂鸟、极乐鸟、风鸟、雾鸟。人们喜欢说,黑胸太阳鸟向阳而生,阳光照耀下才折射本有的色彩,熠熠生辉。

黑胸太阳鸟鸣叫悦耳,喜食花蜜,所以活泼动感,流连花丛,花痴一枚。

网友点评

莲子:黑胸太阳鸟光线不足时,看起来就是黑黑小小的一坨。老师每一张都拍的如此清晰明快,的确是了不起!

贝迩佳君

“莺啼如有泪,为湿最高花”。“钱唐家家重生女,自小无人识机杼。教成歌舞十二三,花燕身材柳莺语”。小小柳莺,因为鸣啭悦耳,体态轻盈,经常入古诗,与窈窕淑女相提并论。 

柳莺有20余种,比麻雀还娇小,是著名的益鸟。

柳莺戏水  怡然自得

王俭美/

云南保山那些鸟。橙斑翅柳莺(Buff-barred Warbler)是雀形目柳莺科的鸟类,具有两道栗褐色翼斑,有时加入混合鸟群。该鸟分布于不丹,中国西南地区、印度,老挝和缅甸,栖息地于北方针叶林和温带森林。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尼泊尔。

摄影:王俭美(下同)

橙斑翅柳莺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多活动在树冠层,也在林下或林缘灌觅食。性活泼,行动敏捷,是可爱的小淘气,很少见到它如如不动的状态。

啜饮天赐甘霖,滋养灵性的肉身。

网友点评

丁为民: 柳莺戏水!谢谢分享!

荷香:柳莺有“多动症”,小眼睛还没有大水滴大,那么活泼多动的小精灵,拍的如此清晰,也是难为摄影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