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5000里,千里走单骑,畅游仙境,卡多湖与白沙公园的晨风暮鼓(上)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卡多湖公园(Caddo Lake)位于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交界处,面积约有25000英亩,被誉为世界十大最迷人森林之一,是联合国保护湿地,拥有德州最大的天然湖泊,全球最大的柏树林,各种各样的远足线路,还有设施配备齐全的野营区。

卡多湖作为最大的天然湖泊卓然不群,有无数回转、弯折、隐蔽的河口。岸边柏树耸立,湖岸地带散落着各式各样的木屋。空幽静谧,出落凡尘,直击性灵,让你在自然的静穆中找回自己。

树影婆娑  夕阳如血

王俭美/

美国德州卡多湖朝霞。太阳在大自然的画布上点了一把火。11月14日手机随拍。

摄影:王俭美

打卡盛景  挑战自我

王俭美/

美国德州卡多湖打卡。11月14日-15日手机随拍。听闻远方有你,单程驱车1600英里,也即2560公里,20多小时,兜兜转转跨过美国五大州。直线距离相当于从洛杉矶出发,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

我平生从来不曾坐车走过这么遥远的路,也可以说是一项创举 ,诚挚感谢好友叶显东、我夫人Joy Pan轮番驾车。

泛舟浅滩,虬曲的秃柏树(BaldCypress)立于一片片沼泽和水洼中,宛如蜿蜒神秘的迷宫。

手机摄影:王俭美

静谧的湖水营造与世隔绝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

网友点评

湘娘娘:太牛了,潘老师厉害!还能千里走单骑我还不敢开长途呢

丁为民:太漂亮了

牛群野性  城市精神

王俭美/

时光倒转,先说前几天,进入美国德州地界,在该州重镇达拉斯,遇见一群栩栩如生、野性十足的牛塑像,手机随拍。

这群栩栩如生的牛群雕像坐落在达拉斯附近的一个风景秀丽的公园,一群与牛等身制作的铜牛,跨过一片池塘,是达拉斯的必游景点之一。

开拓者广场Pioneer Plaza位于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美国)市区会议中心区的大型公园里,毗邻广场的是先锋公园公墓。据说埋葬着早年美国中西部的开拓者。后来,这块坟地成了市中心的一部分,政府提出要将坟地迁走,引起了大众的不满,经由协商,在坟地前建造一个雕塑公园,所以就有了这群牛雕塑。

达拉斯有着美国西部特有的牛仔风情,狂野与热情,三个牛仔赶着40头长角牛上集市的雕塑恰好反应了早期的德州牛仔的起源,诠释了城市精神。

甚大天线  旧友重逢

王俭美/

途经新墨西哥州甚大天线阵(Very Large Array,缩写为VLA),以及凤凰城受到黑龙江大学校友盛情款待,均为手机拍摄。

真的就是手机拍摄,轻装前进。

“甚大天线阵”是由27台25米口径的天线组成的射电望远镜阵列,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圣阿古斯丁平原上,海拔2124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隶属于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NRAO),于1981年建成。

亚利桑那贝克步道观景台所摄。

有朋自远方来。在凤凰城卫星城吉尔波特,受到分别三十多年的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同学张洁心老师盛情款待。

步入仙境  柏树膝盖

王俭美/
德州卡多湖(Caddo Lake)速描。11月14日拍摄。距离达拉斯三个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个叫做caddo lake的湖泊,在一个称为“不确定”(Uncertain)的小镇上,划船时,方才知晓,你进入的每一个独木舟航道真的充满了不确定。

摄影:王俭美(下同)

卡多湖的夏天郁郁葱葱,秋冬季湖水会呈现红黄蓝的颜色,是很多人心中的爱丽丝仙境。卡多湖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柏树林湿地,其中一些古树已经生长了四百多年。

一鸟独立清秋,垂钓万种诗情画意。

人和自然真是一对矛盾的命题。很多时候,因为有了人类,自然才有了生机;更多时候,人迹罕至,才更接近仙境,更充满诗意。

生长在卡多湖里的这种柏树,学名落羽杉(bald cypress)。落羽杉在水里的部分十分粗大,被称为”柏树的膝盖(cypress knees)”。

朝霞满天  艄公可亲

王俭美/

德州卡多湖(Caddo Lake)速描,根据拍摄时间顺序排列朝霞满天的色彩谱系。

摄影:王俭美(下同)

天光云影共徘徊,随着太阳的变幻而变幻梦的色彩。

美景当前,诗歌静默,语言按下暂停键……

最后一张为驾驶游艇的艄工,憨厚得像邻家大叔。

网友点评

平沙落雁:湖光霞影调色盘

雨洗荷香:卡多湖失火了,是太阳干的

潘彩萍:好美好美!

林莉:词穷,太美

西山蔷薇:朝霞满天,太漂亮了!

张婉:美翻天

治愈系美  被你征服

王俭美/

德州卡多湖(Caddo Lake)速描。本人近期一直有头晕,奇怪的是坐船拍摄不头晕,坐车也不头晕,完全变成正常人。

这是怎样的缘分和心境!是卡多湖的美景治愈了我吗?

卡多湖是德克萨斯州唯一的一个自然湖泊,20世纪初,人们为了防洪和开采石油,开始有计划地对湖区进行填堵,并且修筑水坝。

今天的卡多湖是一个100多平方千米的湿地湖泊,横跨德克萨斯和路易丝安娜州,1993年被定为联合国保护湿地。

荡舟湖中,如入仙境。错落的美,是自然的恩赐。

网友点评

张清云:概头晕也可以负负得正

王俭美回复张清云:好像是哦

老K回复张清云:晕晕得不

王萌:估计那里空气清新,氧气充足

叶建:可与云南的泸沽湖媲美吗?

张清云回复老K:哈哈,物极必反

谢建平:感谢您们的付出,使我们有机会跟着镜头游美国

王俭美回复谢建平:应该滴,互相交流!程华:就是要时不时出去转转

独一无二  魔幻仙境

王俭美/

许多旅人称卡多湖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风景区,就在于高大的乔木落羽杉直接生长在水中,树上又寄生着丝发一样的西班牙苔藓,营造梦幻意境。

摄影:王俭美(下同)

蓝色的水墨画,仰赖天光云影水色的点染。

而胡杨林一样斑斓的黄与红,才是本色出演,一样都是人间胜境。

这是我见过的最有趣味的树木了,不仅有粗大的“膝盖”,还有飘逸的“丝发”。在美洲,当地的印第安人也把西班牙苔藓叫做“树的胡须”,那也可以称作有“胡子”喽。

网友点评

陈十美 :张张美如画,绝絕技啊!

王俭美回复陈十美 :谢谢关注鼓励!

齐凤霞:好美啊

王玲玲:美得不真实

林向红:我这德州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湖

夕阳普照  妩媚娇柔

王俭美/
夕阳西下的德州卡多湖湖区。横跨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卡多湖是德克萨斯州最大的天然湖泊,风景秀丽。卡多湖区没有外界的纷扰,资源丰沛,土地可以随意播种,卡多族世代居住在此,这里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但是只因发现亿桶石油,曾发生50万原住民被暴力驱赶事件……

摄影:王俭美(下同)

大地哺育万物,把道具布置得当,最后画龙点睛的,永远是天光、阳光。

太阳像树林的眼眸,透过缝隙,偷窥卡多湖的妩媚。

光,是摄影的灵魂。阳光,也是生命之源泉。

网友点评

包小玲:大美

贺筱禾:真漂亮, 如画

湖畔揽胜  景色怡人

王俭美/

夕阳西下的湖区。卡多湖是美国硕果罕见的天然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世界上最大的柏树森林就位于此,在面积广阔的湿地中,河流、水道、泥沼、海峡和岛屿星罗棋布,纵横交错,酷似一个迷宫。

摄影:王俭美(下同)

湖水下面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有混杂的水生植物和根系植物,百合垫叶,鳄鱼杂草,美国莲花垫叶,浮萍和苔藓,看起来像在一个绿色的调色板上画水彩画。冬天则是鸟儿的天堂。

灵动的水鸟,是湖畔美丽的符号之一。

最吸睛的还是湖中婆娑的落羽杉们,还有太阳的光线点染的卡多湖晨夕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