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鼋头渚揽胜:芳堤十里,山辉川媚;烟波浩渺,太湖佳绝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无锡景”是江南地区的民间小调之一,并无固定歌词,王美玉版《改良无锡景》歌词第二段这样说:“无锡去来往呀,火车真便当……第一个好景致呀,要算鼋头渚,顶顶写意夏天去避暑……”
无锡之美,美在自然,出水芙蓉。驴友们达成共识说,来无锡必游太湖,来太湖必至鼋头。网搜无锡旅游必去十大景点,鼋头渚首当其冲。荣膺榜首、傲居歌词的鼋头渚是什么梗?

无锡揽胜  新绿怡人

王俭美/

无锡鼋头渚[yuán tóu zhǔ] 揽胜。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登上鼋头,浩瀚壮阔的太湖展现眼前,心旷神怡。

(图片来自网络)

2021年6月,我们畅游鼋头渚,正值高温天气,刊一些绿荫掩映的照片让大家清爽一下耳目。

摄影:王俭美(下同)

鼋头渚始建于1916年,面积广达539公顷。

荷塘和荷花、绣球,见证小船的停泊与沉思,一同保护着这一份初夏的宁静祥和。

2012年10月26日,鼋头渚晋升为中国国家5A级风景区。鼋头渚有充山隐秀、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钟灵毓秀,各具风貌。

花不是主角,桥不是,甚至人也不是,那一抹沁人的新绿才是。

十里芳堤  山辉川媚

王俭美/

平生第一次游览无锡,非常陌生,一众摄友,应该是从充山大门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个U型水湾,形成一个湖中湖,长堤称为“十里芳堤”,接着就有“十里芳径”。

摄影:王俭美(下同)

群芳竞美,不愧是十里芳堤,秀色绵延。

桥含新绿,远望黛色,静水流深,明暗互补,动静相宜。

前边的门楼当然读作“太湖别墅”了,但另一面的牌楼须读成“媚川辉山”吗?有人说应读“山辉川媚”,语出晋代陆机的《文赋》:“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

太湖是中国的第三大淡水湖,碧水辽阔,帆船静泊,气象万千,景色迷人。

网友点评湘娘娘: 宛若山水画卷。鼋头渚樱花季更是迷人,会有种在日本赏樱的错觉

王俭美: 是的,本来约好摄友今年要去鼋头渚航拍樱花,因事错过季节

畅游太湖  仙鹭开道

王俭美/

坐游轮畅游太湖,水天一色,浩荡辽阔,彼岸景色秀美,成群白鹭尾随。

摄影:王俭美(下同)

清新的海风,舔舐去一切烦忧、疲惫;白鹭翩翩,吉瑞安康。

原本一众摄友,约好今年再来鼋头渚航拍樱花,只因回到美国,错过季节,网络下载大美照片,以飨读者。

与花相约,立此存照,盛世美景,明年我要见到你。

如下,千里朝圣,登陆太湖仙岛。

走过天街  太湖扬帆

王俭美/

无锡鼋头渚景区作为江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山水园林胜境,拥有充山隐秀、鼋渚春涛、十里芳径、太湖仙岛、樱花谷等较为出名的景点,被评为中国国家5 A级旅游景区,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

摄影:王俭美(下同)

诗人郭沫若有诗句赞曰:“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天街(下图)在鼋头渚太湖仙岛景区里。“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古代诗歌里的天街,指的是帝都的街市,与此无关。

跨过会仙桥,拾级而上,看到摘星亭(下图),仰望彩绘门楼,那就是天街了。

青山如黛,飞檐峭壁;碧水流觞,白帆点点;百花争艳,草木盈绿,我们仿佛环游世外桃源,心情豁然开朗。

网友点评

丁为民:风景秀丽,景色宜人。谢谢分享!

典雅精致  古朴纯净

王俭美/

鼋头渚景区既有山长水阔、帆影点点的自然山水画卷,又有小桥流水、绿树人家的山乡田园风光,以及典雅精致、古朴纯净的江南园林景致。

摄影:王俭美(下同)

太湖仙岛,建有三山道院,以及会仙桥、天街、灵霄宫、 天都仙府、月老祠、大觉湾等等。

玉宇琼楼,古乐阵阵,瑰丽雄奇,神像生动,其中玉帝塑像高达18米,堪称国内罕见。

摩登与古雅并存,古老的文化摇曳生香,满眼绿意,婆娑有致。

网友点评

陈凤妹:太美啦!

层峦叠翠  天然画图

王俭美/太湖鼋头渚[yuán tóu zhǔ]层峦叠翠,林壑优美,山环水抱,融汇淡雅清秀与雄奇壮澜于一体,向有“天然画图”之美誉,堪称“无锡第一胜景”。

摄影:王俭美(下同)

太湖精粹,美景如画,雄浑秀美,浑然天成,赵朴初称赞:”鼋头渚景色胜天堂”。瑰丽的诗句,让鼋头渚名扬境内海外。

烟波浩淼,峰峦隐现,树木葱笼,曲径通幽,游人被太湖的波澜壮阔、雄奇伟岸震撼,荡涤心灵,流连忘返。

无锡鼋头渚,清雅秀美,舒缓神经,熨帖心灵,清神爽气,所以格外令人着迷。

鼋头渚欠我们一个樱花漫天的春。邀约摄友,下一个春天,鼋头渚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