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世界,追光逐影!动物天堂,狮王有情!(上)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翻箱底寻旧物,触动回忆,总是令人情思婉转。摄影师得闲整理流年碎影,更是复盘纵横天下万里行踪,感慨万千。

本帖部分图片来自王俭美先生近年的“爱疯”手机摄影,高像素、高品质、高动态,在抓拍动物世界精彩瞬间、刻画表情等方面,比之相机竟然不逊毫分,相机抓拍的动物世界更是惟妙惟肖。

新年伊始,以图怀思

王俭美/

虎年伊始,潜心整理这些年iPhone手机拍摄的片子,遴选精品,呈上与群友分享,并祝新春快乐。图片串起记忆,那年那时走过的风景。

烟雨江南,如诗如画,最美伞街,网红打卡地,丽江伞街的魔幻蓝调。

手机拍摄:王俭美(下同)

正是本溪秋叶红,溪水如丝,枫叶如血,相映成趣(手机慢门)。

那年那月,阊门码头丹霞飞,红尘中遥想姑苏旧事,历史的光影斑驳迷离。

贝加尔湖火车之旅。车轮轰然作声,碾过蓝绿色的梦湖,压实记忆的小美好。

那一刻,又又又相信爱情了!俄罗斯的“紫禁城”——冬宫广场的旷世之恋(HDR效果),手机抓拍。

你的眼神!腼腼腆腆的非洲少女,把野性与羞涩杂糅得毫不违和。

神采飞扬,青春如花儿一般绽放,疫情下的美好切磋。

“五花肉”堆满山,五花山下秋意浓,放牧坝上秋峦。

在故乡,几疑身在金字塔(视觉错觉)。

鸟陷情网,狮王抻筋

王俭美/
第一幅《自由的踟蹰》,一“网”情深,摄于洛杉矶,后期还要调整眼睛、羽毛。

摄影:王俭美(下同)

第二幅《力拔“树”兮气盖世》,坦桑尼亚拍摄。与大家分享,你还有更好的标题与后期制作建议吗?

网友点评:

许俐:医生建议的标准拉伸姿势

张丽丽:是极乐鸟还是绶带鸟?无论哪一个都是最美好的祝福。图2,惬意触碰

Welma Fu:图2,“惟我独享, 自得其乐” ? for lion enjoy time

庞磊:第二幅晨练的雄狮身姿骄健

John:网中摆姿,长寿拉筋

钱艺:狮撼树,谈何易?狮兮狮兮奈若何?那年,那树,那狮

洪莽荒原,动物百态

王俭美/

尤其怀念2019年疫情爆发前,在非洲拍摄的日子。最近都在整理片子,再再神游坦桑尼亚、肯尼亚的洪荒草原。第一图,《弱肉强食》,貌似心事重重,实则蕴含杀机腾腾。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下图,《顾影自怜》。或者,揽镜生威?
狮子有“草原之王”的称号,生活在热带稀树草原和草地,也出现于灌木和旱林,肉食,常以伏击方式捕杀其他温血动物,在野外,狮子活到10到14年,圈养之下更长寿,一般长达二十余年。

下三图,耳鬓厮磨,摩肩接踵,暧昧的气息弥漫周身,《纹身斑马》。

如下三图,《偎依的灰冠鹭》,爱撒娇的女孩儿运气从来不差。

你侬我侬,燕语莺声,嘈嘈切切错杂弹,都是神仙也无法翻译的鸟语情话。

最后一图,倒戈相见,《互不相让》。读者诸君,您有更好的照片名称吗?喜欢哪几款呢?转发请注明出处。

网友点评:

邹琪:@王俭美 大片!我分别于冬夏两次去过肯尼亚、坦桑尼亚。夏季专为动物大移迁去的

水边故事,狮王有爱

王俭美/非洲狮子拍摄,2019年6月。下图,狮子饮水,你看它伸出蛮长的红舌头,上面长满味蕾,舔咂奶水般品尝、啜吸这一滩浑水,甘之如饴,那就是它们日日光顾的盛大江湖,更是确保物种蔓延、瓜瓞绵绵的生命之圣泉。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下图,公狮、母狮水滨碰鼻,算是晨间见面礼,亲爱的,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闻闻嗅嗅,痒滋滋的感觉,让咱们确认活在世间,其中蕴含的遗传密码、惯性行径,你知我知,传承了千百年呵。

感谢老师果断切图,原有图片成为特写,让狮子的面部表情说话,栩栩如生,使图片具有感染力、冲击力和代入感。

网友点评:

平沙落雁:公狮母狮图片,情人节——应景!

张婉:添了酱油醋,品味不凡,既有文学高度又不失科学依据

鸟片精选,黑白人生

王俭美/

疫情期间,摄鸟不辍,跑过洛杉矶二十几处公园、植物园、自然保护区、海滨沙滩,拍下片子大约有几万张,大浪淘沙,去芜存菁,留下这几张,尚算可以,不忍私藏。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世界上海拔最高、难度最大的kiss,蓝天白云作证,“空中之吻”。

红宝石一样的眼睛,又像八月火红的突尼斯软籽石榴一般晶莹。

另有黑白、彩色老人照各一张。哪一幅更能刻画人物心理?你喜欢哪几款呢?

网友点评

林思哲:精品

黄玫:美如画!

吴春雷:精彩!

张大庆:第一张: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第二张:长空恋

程建春:张张精彩!最喜欢1,2,5

吕强:各有特色,都喜欢!

Casey:全喜欢

邹琪:都喜欢!鸟是怎么拍到的,太美了!

缪晓初::高水平,艺术享受!

水梦:高水平,艺术享受!+1

石晶:我很喜欢第2张爱意满满,第4张,贪婪的红眼睛

邹琪(续评):欣赏您的片子是种享受!

狮门爆冷,雄雌迥异

王俭美/

狮子在地球上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由于狮子拥有充沛的力量,及其凶猛的品性,古埃及人将狮子视为他们的战神,埃及的狮身人面像便是象征。

摄影:王俭美(下同)

有关狮子的冷知识:1)一群狮子的大部分狩猎活动是由雌性处理的,它们会使用聪明的狩猎策略,作为一个团队来诱捕和捕捉他们在独自狩猎时无法获得的猎物,它们还使用这种“团队方法”来处理狮群内的其他活动,从这点来看,更像是人类的“母系氏族社会”;

2)雄狮的鬃毛对于潜在的配偶和对手来说是他们战斗能力和健康的象征,深色和更长的鬃毛会吸引更多的雌性狮子,而雄性狮子更有可能攻击金毛和较短的鬃毛同类;

3)母狮是非常棒的母亲,它们不仅关心自己的幼崽,如果其他幼崽被以任何方式忽视,母狮也会让它吸吮以帮助幼崽生存;

4)狮群对于雄性更为残酷,年幼的雄狮在达到性成熟时,大约2岁,就会被年长的雄狮踢出狮群,然后这些年轻的雄性以小群体生活和游荡,直到他们找到另一个可以接管并与雌性繁殖的群体。

铁汉柔情,你侬我侬

王俭美/

特意制作了一组别样风格的狮子图,就看读者诸君喜欢否。狮子(Lion)是食肉目、猫科、豹属的大型猛兽,中国古称狻猊,是一种生存在非洲与亚洲的大型猫科动物。

摄影:王俭美(下同)

看到这些异类的画面,不禁使人想起中国元曲《我侬词》:“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如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碎,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呵呵。

万物有情,森林之王概莫能外。

据悉,狮群中的母狮可能会在任何时候进入婚配状态,而且母狮们这点上总有同步性,这就保证了狮群中的孩子们年龄基本相当,每个妈妈都能给不同的孩子哺乳。

铁汉柔情,雄狮有爱,猛虎嗅蔷薇,总是令人感叹。

网友点评

雨洗荷香: 渐进式镜头语言,讲述了一个春天里的爱情故事。如果把这一组图片叠加在一起,快速播放,就成为动画片儿的一两个镜头,完整的摄影叙事语言

庞磊:情到深处自然浓

李健:狮子互相凝视好温柔呀,再凶猛的动物也有温情的时候

吕岩:满屏的爱与缠绵

邹琪:好一幅温馨的画面!

王晓灵:作者给我们讲了一个温馨的故事

邹琪:是的!好感动!谢谢王老师夫妇的美文,美片!

生吞活剥,撕吃斑马

王俭美/

有请注意,胆小慎入,以下照片可能引起心理不适。2019年6月28日清晨,有雨,前方传来消息,就在这片湿漉漉的河床上,有几只饿坏的狮子正在撕吃悲催的斑马。

摄影:王俭美(下同)

狮子有“草原之王”的称号,常以伏击方式捕杀其他温血动物,这时候,我的脑海中,全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茹毛饮血、大快朵颐 、豪啖畅饮、敲骨吸髓……等等词汇,唉唉。

不忍卒读的血腥场面,何其强悍的生命对于弱者的生吞活剥!可是,这就是自然法则,就是不争的事实啊。

另一侧突兀出现的象群,非洲草原的“庞大固埃”——巨人。

眉清目秀的非洲侏隼(Pygmy Falcon),隶属于隼形目隼科,体长18-21 厘米,不同地点的繁殖期不同,有时一年繁殖两次。

网友点评

刘丹静:有点不忍睹

王俭美 回复刘丹静:”大自然竟然如此残酷

林莉:残忍

王俭美回复林莉:惨不忍睹。从头到尾拍下来,最后麻木

刘丹静:还是人类好,有情义有温度。

邹琪:看您的照片让我想起在肯尼亚马赛马拉的狮群围剿野牛的血腥场景!

王俭美回复刘丹静:是哦。不过有时也是杀人不眨眼

张洁心:是血腥但让人涨见识,一般人没见过你们拍时怕不?

荷香:我们只看到了狮群为了生存,磨牙吮血,杀马如麻,顿觉凄厉残酷。殊不知,人类毁灭异己的桥段千千万,可以杀人于无形,可以杀人不眨眼……一颗原子弹毁灭万千生灵,甚至殃及子孙后代,令人生不如死,万物之灵之残忍暴虐,有过之而不及也!

非洲精灵,别来无恙

王俭美/

2019年拍摄的片子,现如今翻箱底修饰,还是有点长驻心间的滋味,你喜欢哪几款呢?虽然说去过两趟,等待疫情缓解,还是要去看看,那些个飞禽走兽,别来无恙否?

摄影:王俭美(下同)

顽皮的小鸟,水牛傲娇的眼神,可爱极了。

爱妈妈吗?爱妈妈,粘人的长颈鹿宝宝。

鸟中贵妇,优雅迷人、美艳不可方物的火烈鸟。

网友点评

王俭美 :一并感谢大家关注鼓励!

吕强老师:喜欢图3和图5

高翔:拍得非常好,下次如果计划出国拍照旅行,一定要叫我,让我跟着您好好学学

贺筱禾:各有千秋,都是精品,喜欢。

朱文武:张张都喜欢

庞磊:非常美的摄影作品,6幅都喜欢画

王玲玲:好浪漫

张婉:可爱了

荷香:太可爱了。火烈鸟也是美艳不可方物,这么好的片子为什么要压箱底?不好私藏,拿出去评奖又如何?

湘娘娘:这一组太美了!大有大的美,小有小的美;大象、犀牛、狮子、长颈鹿这些大家伙的柔和之美与火烈鸟小身姿翩翩起舞的飘逸之美完美结合,毫无违和感。这不叫压箱底,这叫压轴@荷香—哈尔滨

邹琪:看到老师的片子,真的很激动。我也是去过两次肯尼亚看动物大迁徙。也是特别想和孩子们再去一次

郭祖德:都是精品

刘捷:我喜欢图4

 冰冰:犀牛和鸟,想起了读过的科普书;狮子在树下发“里机”;长颈鹿的母子圆舞曲;火烈鸟的520凹造型。每一张都很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