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一趟阿拉斯加(上):云上行走,叩问激流,铁马冰河,鱼熊斗智

摄影:潘平微

贝迩佳君

作者潘平微本以为这不过是一场寻常的摄影旅行,却在无意中,历经云上行走,实地踏访冰川,倾听激流咆哮,采集地球变暖蛛丝马迹的风雨沧桑。这点点滴滴对她来说已经脱离多年养成的舒适圈,很有点挑战自我、逆袭探险的况味。

而走近“孤勇者”阿拉斯加熊与三文鱼的激烈角逐,凝神看生命如何分分钟创造奇迹,更显得凶险、刺激!

云上行走  再度出发

潘平微/

由于疫情,九个月没有坐飞机出门,此时再看机场跑道上每分钟都有飞机起降,很觉新鲜有趣,久违了的行旅生活。

摄影:潘平微(下同)

我们沿着加州海岸线一路向北,离开美国,穿越加拿大,又到了美国的地盘阿拉斯加!好奇妙的感觉,在此生活了30年,从窗外看那无尽的山脉轮廓,很亲切,那都是我们驱车常去的地方。

阿拉斯加,美丽富饶,半夜了云层之上还有夕阳高照,如此大胆、丰富的用光、调色,唯有油画重彩可以比拟。

落地后,更有纯粹的蓝调,把雨后的机场映照得奇幻、迷人。

网友点评

Amy:是不是去阿垃斯加拍熊打魚?旅途愉快, 期待大片

Kevin:鞋子证明你好久没有爬山涉水喔

丹静:行摄达人又出发

王家明:我快两年没坐飞机了

陈信松:你们开心啊!自由飞翔

小天使:把云朵踩在脚下的感觉真好!

潘平微:感谢100多位好友的点赞点评!过了3-4天没有信号的世外桃源的生活,满脑子都是阿拉斯加熊

首乘直升  触摸冰川

潘平微/

第一次坐直升机、2005年以来重新坐上小飞机,踏上万万年的冰川,体验地球暖化、冰川每年减少30英尺左右的地表变化。

15年了,一直怕坐小飞机的我连坐缆车都胆战心惊,现在居然敢气定神闲坐直升机,没有一点紧张和害怕。我都很钦佩自己“逆袭”的勇气。

红色机是我们三位女生乘坐的,蓝色是另外三位,2架直升机一起低空飞行,在冰川上停留了三个点,喝了几口冰川融化的雪水。

哈哈,感觉这15年来我一直把自己包裹在一个舒适圈,谨小慎微,如履薄冰,错失了很多生活的乐趣和美好。

Knit Glacier, 尼克冰川,长约80公里,宽9公里,平均厚度200英尺,位于安卡拉奇以北50英里的地方。飞机内隔着玻璃拍摄。

尼克冰川曾在《星际迷航6》中出现。这是一个场景的背景,其中柯克船长和麦考伊博士被从克林贡冰星球监狱Rura Penthe救出。

河流、冰川纵横,如同46亿岁高龄地球的脑回路,记忆着沧海桑田,世事变迁。

网友点评

张婉:它一直在等你!

邓惠燕:旋翼机

Alan Z:我在大峡谷坐直升机游览观光。可是中途晕机加上巨大的噪音,我很想往下一跳终结,以后除非万不得已要登坐直升机,我一定回避!要想体验直升机的最好地方,就是“海洋公园”里的“North Pole Adventure”!

杨力平:现在豁出去了

江弘:太酷了姐

荷香:雪域魅影一点红!

降落冰川  蓝光雄奇

潘平微/

贴近冰川,体会地球暖化。我们乘坐的直升机歇落在冰川上。我在冰川上穿无袖上衣,不是耍酷,是我的红外套被同伴借去拍照留念,于是我也要到此一游,在冰川上蹦跶了几下。

以下各图都是在直升机里隔着玻璃拍的,相机上罩上了黑色橡皮,没有反光,角度不好掌握。直升机飞的太低,不如无人机的效果好,但是这些地方无人机是带不进去的。

摄影:潘平微(下同)

绿草与冰雪眉目传情,冰川与河流遥相呼应,这样的奇葩同框令人乍舌,大自然的荒谬、神奇你永远也猜不透。

蓝色是天空的主打色,是海洋的肤色,也属于冰川,蓝冰的宫殿晶莹剔透。

只此青蓝!这样清丽、纯粹的青蓝,令人不冷自寒,心生敬畏。

网友点评

采薇:看样子,冰川一点也不冷

任森豪:阿拉斯加  麦金利峰    打卡过

宁静:大自然美得神奇

杨力平:冰川恋歌

Lingling: 太酷了 可以降落在冰川上

阳思:好多年前也乘小飞机在这个冰川降落,非常震撼难忘

王家明:北极彻底融化的日子不远了

水梦:体验神奇,总在潘老师的镜头下呈现

荷香:蓝色的宫殿阡陌纵横

谢华杰:那要早一点去看看!

婉儿:你的热情,好像一把火,温暖了冰川的寂寞(本人回复:最美的点评)

Walter:明白了,你是全球暖化的原因

饶荻:在冰川地带穿短袖很神奇

Victor:构图都不错,飞机上那么快能拍到这个程度很棒

激流孤熊  神奇画面

潘平微/

猜猜看,一头孤熊在等什么?0.5秒慢门拍摄。

摄影:潘平微(下同,4、5、6例外)

我们都喜欢瀑布,拍摄过很多带有青苔、樱花或者红叶的溪流瀑布慢门,但是如此完美的瀑布上戳着活生生的北美棕熊,这精彩绝伦的画面估计全世界都绝无仅有,简直是上帝的恩赐!

阿拉斯加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拜疫情之赐,美国人不满世界跑,却挤满了所有的国家公园连露营营地也爆满。阿拉斯加有大气磅礴的冰川也有这种小清新的溪流。可惜,这个国家保护区不通公路,只能靠水上飞机或者water taxi 进去,所以,更显得如此熊片得之不易。

我把熊片当风光来拍摄,投稿给瑞典知名摄影图库,居然被“1x.com”发表了,开心之至,感谢“孤勇者”阿拉斯加熊的精彩出镜。

棕熊猛爪  激流捕猎

潘平微/

答案来了,这才是一只熊的等待。原来,这只棕熊挺立瀑布,是在激流抓鱼。三文鱼从汪洋大海游回来,如果够壮、够快,就能逃过熊的利爪,洄游到上游产卵,留下无数子嗣后死在沙滩上。

摄影:潘平微(下同)

紧张的博弈、较量之后,故事最终的结局,孤勇者成功了,三文鱼悲剧了。

古人爱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其实靠山吃山,熊掌是可以用来抓鱼和吃鱼的,可谓鱼和熊掌兼得。

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看来,贪婪不只是人性特质。

熊妈抓鱼  温暖哺育

潘平微/

这只熊捕获了猎物后离开瀑布,扭头往水边上的树林子里走去,显然是要喂给小熊宝宝的,有牵挂的熊,很是温暖、母爱满满的。

摄影:潘平微

以小博大  最终胜出

潘平微/

这一只三文鱼则比较幸运,成功突破四熊的围追堵截,以小博大,以弱胜强,创造生命的奇迹。

摄影:潘平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