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情怀依旧!走遍浙江(下)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个“情”,可以广泛用于家人、师生、战友……

今年“十·一”期间,本公众号专栏作家、摄影人王俭美先生一直被真情环绕,上篇记载他亲情陪伴,游历故乡;这是下篇,记述他与援藏教师聚会绍兴,与学生言谈契阔,航拍故乡乐清,等等。

援藏旧事  情怀依旧

王俭美/

本帖记述援藏教师绍兴相聚。绍兴绍兴,人杰地灵,一座让我们肃然起敬的城市。金秋十月,暌违37载,部分援藏老师,承蒙曾金富、王惠林老师组织,齐聚一起,互道契阔,走街串巷,其乐融融。

下两图,摄于1984-1985年。青春最美。

聚首绍兴,人是物非万事兴。

鲁迅路掠影

下两图,咸享酒店,与孔乙己塑像合影。孔乙己是近代文学巨匠鲁迅所著的短篇小说《孔乙己》的主人公,一个清高、迂腐的清朝末年的知识分子。小说叙述的故事发生在鲁镇里的咸亨酒店。

悲剧人物孔乙己最爱的茴香豆。他曾经诚恳地教“将来做掌柜”的小伙计“茴”字的写法,也给笑话他的围观孩子吃“多乎哉?不多也”的茴香豆。

乘坐乌蓬船的靓女帅锅,河上的风景之一。

网友点评:

王威:令人肃然起敬的经历和情怀!珍稀镜头记录了功不可没的历史!

马磊:强!

钱亚玲:当年援藏队伍里居然还有一个我认识的人

王惠林:西藏,有我们的青春,有我们的梦想,有我们曾经的激情万丈!祝大家节日愉快,永远扎西德勒

康绍书:刚见此信息,在绍兴?今天我陪你?

叶云贵:浙江援藏教师群是我初到拉萨的亲友。和你们打交道是我的荣幸。谢谢王惠琳、王俭美、俞书伟、周晓翔、商林华等老师的厚爱。那时我们都年轻,都在经历高原反应,那种友谊是我心中永远的幸福……

击水而歌   今夕何夕

王俭美/

援藏教师绍兴相聚(续)。金秋十月,稽山鉴水,暌违三十五载,部分援藏老师,相聚一起,拜谒鲁迅,乘坐乌篷船,无论几岁,快乐万岁。

翻到1984年浙江省教育厅的文件,看到自己的名字,感喟不已。

游历鲁迅故居,和孔乙己先生讨个茴香豆吃,能穿越吗?先回到清末?还是先回到拉萨好呢?

桨声光影,坐上乌篷船,你想起了什么?

一直记得鲁迅先生的这一句话:“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然而,如果在绍兴,在咸亨酒店,在乌篷船上,遇到穿长衫的人,应该不至于窘迫如孔乙己,因为如今兴师重教,知识分子地位提高了。我们这一代人民教师,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

网友点评:

邓凯匀:@王俭美 欢迎回浙江

水做筋骨  温润如玉

王俭美/

绍兴柯桥区掠影,10月7日,手机随拍。真诚挚感谢康绍书同学、俞苏伟老师、乐清同乡黄良远律师作陪。

绍兴柯桥区境内交通发达,杭甬铁路、杭金衢高速、104国道,以及杭甬运河等等穿境而过。

绍兴柯桥区拥有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曾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强”,多次荣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称号。

水脉蜿蜒,温润的小镇,静悄悄的吐露幽香,隐约的江南风骨。

网友点评

康绍书赋诗:

廿四节气:寒露

节气已至寒露日,

暑气依然在闹腾。

俭美先生越地行,

老天比我还热情。

迎恩门、轩亭口,

寻遗访贤思古今。

登旧桥、眺鉴湖,

一路行摄不歇停。

采尽东南西北风,

饱览春夏秋冬景。

俭美你真行!

何长缨:漂亮!

陈凤妹:太美了

帅帅:强!

张鹏:赞!

东威尼斯  南国风神

王俭美/

10月7日,绍兴柯桥手机随拍。

绍兴柯桥区素有“东方威尼斯”美称,是中国著名水乡、桥乡、书法之乡、戏曲之乡。

摄影:王俭美(下同)

漫步其间,可尽情领略柯桥古镇逸风流云,南国风神。

绍兴柯桥新区,古老与现代的接壤处。

物华天宝,地杰人灵,孕育才子迭出。柯桥镇更是中国大画家吴冠中“江南水乡风情画”的灵感发轫地。

回到绍兴市区,马上要乘动车离开了,在康同学、曾老师的陪同下,最后瞥一下城内古镇的样子。

漫步绍兴著名古迹迎恩门,与风情古街。

瞻仰秋瑾烈士纪念碑。

拜谒爱国诗人陆游故里。

绍兴廊桥。

夜游绍兴。均为手机拍摄。

网友点评

潘平微:与乌镇有点像

荷香:真正婉约灵秀江南风骨没错了

群贤毕至  亦师亦友

王俭美/

10月15日,本人当年授课的乐清中学高中班学生赵文麟、杨青青贤伉俪盛情宴请,精英荟萃,群贤毕至;亦师亦友,感恩遇见;品味佳肴,享受人

我向几位学生赠送与夫人潘平微合著的摄影专著《行摄路上》。

美酒佳肴,烘托师生相见,心情美,意境美。

老师带你们一起回到从前,当你还是小青年,你我青春尚在。

班长婉君,古怪精灵,风神依旧。

网友点评:

郑岳光:美味佳肴,黄鱼、油蠓都上了

航拍乐清  神奇疏秀

王俭美/

拜现代科技之赐,航拍乐清古城。10月16日上午,在侄子阿海的陪同下,航拍乐清城关镇,这爿神奇、美丽、疏秀的故乡。

越是航拍,越是得见山川壮美、个人之渺小、卑微。依次排列:西塔。

城皇庙。和大上海的城隍庙不是一个哦。

西山水库与瀑布。

之前拍过很多次的景贤亭瀑布,地面仰角拍摄。

金溪。任青梅枯萎,竹马老去,唯记忆不死,故乡就一直在胸口隐隐作痛。

少小寄居的老祖母的房子,白车所在的上方位置。

曾就读与教学的乐清中学。这一天感触良多:童年像一朵蒲公英,带着我们的梦想,飘向遥远的地方;我们可以失去童年,但是不可失去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