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黄金海岸线:咫尺天涯,胜似桃源,诗意阑珊(下)

摄影:潘平微

贝迩佳君

PCH,全称“太平洋海岸高速公路”(Pacific Coast Highway),又叫1号公路,素有“最美公路”的美誉。本公众号专栏作家潘平微2021年7月份和妹妹一家自驾PCH最美海岸线,用心体会海的深邃、汹涌和动力无限。收获的不止是海浪、礁石和灯塔,更有美食海鲜,奇观胜景。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亲情缭绕,与大自然亲近的乐趣和愉悦。

亲情之旅  别样海岸

潘平微/

亲情篇,RV之旅。

最近五六年来,我们满世界跑,都是走摄影团的路线,难得与家人出去度假。此次妹妹乘孩子们暑期课的空档开启了房车RV之旅,我顺便搭上去把海岸线走到北,与妹妹和家人来一趟亲情之旅。

摄影:潘平微(下同)

每天把自己扔给大海来滋养,任海风拂过发梢,海浪声声撞击着耳膜,亲吻我们的肉身和灵魂,彼时,就连做梦都是蓝色的、咸腥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你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与家人在一起,对景点期望值不高,也没有做太多的功课。但是行程结束后,我感谢妹妹的出行计划,让我领略了别样的北加州海岸线,其独有的地质地貌和沿海景观远远超出我的预期。

很幸运,我们来到了常人不易走到的天涯海角,有几个海滩廖寂无人,俨然是包场private beach。但当我们深入海边森林中的露营营地时,又被人气爆满、烟火缭绕的营地生活所惊呆。

✍群友点评✍

Angela: 夏天点篝火真好玩

靠海吃海  自己动手

潘平微/

饮食篇,吃在PCH。

我们在阿瑞纳岬小镇住下后了解到,不能指望这里的餐厅了,太阳8:30才下山,等我们去逛海滩看日落回来,餐厅都已打烊,于是自己动手做饭。

摄影:潘平微(下同)

所幸同行的老潘在渔人码头拦下一辆卡车,问他今天有没有鱼钓回来?结果只有Salmon鲑鱼,最小的也有9磅,二话不说,90刀成交。我对着一整条鱼束手无策,不知从哪里下手。

摄影:潘平微(下同)

老潘则回到小木屋开始清理分类,轻车熟路,一餐生鱼片和鱼汤很快就摆到桌上了。分分钟,他们叫我过去,一顿鲜美鱼餐早已准备好了。

大自然面前,谁还不是个宝宝呢?叶总潘总合伙捡淡菜,像不像采蘑菇的小哥哥?

次日好友安娜和我女儿都说海上刚钓上来的鱼要冷冻7天才能吃,不可以这样生吃的。啊,还有这个说法?我们几个都是从小吃海鲜长大的,只觉得这边的海岸干净,海水清澈见底,没有污染,我们连续吃了3-4天才把一条活鲜三文鱼吃完。那个鲜美是我们平时在超市里买的冷冻鱼不可同日而语。

除了淡菜,后来我们在海滩还捡了海螺,几乎餐餐海鲜美食。还有海胆,捡到了,没敢吃。生活就是放牧灵魂去切身体验,欣赏一下也是极好的。

✍群友点评✍

Kenny: 七天太多了!再冷藏放一个晚上口感更好!魚肉会更Q,不会软綿綿的

Linda: 神仙般的日子啊!紫色的海胆真是见识了!

Grace 潘洛杉矶:馋!色!

李健: 也是第一次见识了美丽的海胆

揽胜海滩  别有洞天

潘平微/

 灯塔度假村附近有个地方叫保龄球海滩,我们来之前没有查好潮汐,很遗憾适逢满潮,海滩上只露出几块不多的圆石,也没有保龄球的阵式。嘻嘻,只看到雾气蒸腾,一堆黑黢黢的礁石在沐浴,还美其名曰“保龄球海滩”?

摄影:潘平微(下同)

路遇一对夫妇,他们说是在机场看到保龄球海滩的照片,问我在哪里。我把图片给他们看,他们如获至宝,叫我发邮件给他们。

按理这种地标性景点一定是游人如织,摄影人更会按图索骥。我们后来换了一个方向,爬上一堆岩石,才发现这里是真正的别有洞天,人迹罕至,我们都异常兴奋。你见过用浑然天成的石洞做观海前景吗?

温和柔软的海浪,冲刷着疲惫、不适,一切都熨帖、殊胜。这些地方就在我们生活了20多年的加州,我们居然从来没有来过,惭愧,相见恨晚!

美景塞满眼睛,心情都跟着海的节奏荡漾起来。感谢潘总抓拍留念,那一刻,我成为绝美海岸线怀抱里的一点红。

✍群友点评✍

向红: 美国的风景是大美,完全不同于江南水乡的小家碧玉美

Gordon: 这是加州十景之一,我开了好几遍车走过,就是沒有找到。

李健: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Shirley: 看來绝大多數人跟我一样, PCH走了多次都沒有去过这个海滩

绿色呼吸  触摸苍穹

潘平微/

森林篇,缪尔森林的绿野仙踪。

 PCH除了海滩、悬崖、灯塔,还有40英里长的红木森林——缪尔森林。一不留神坠入醉人的绿野仙踪,体会红木直上云霄、超凡脱俗的豪迈。

摄影:潘平微(下同)

一边是碧蓝的海洋,一边是世界上最高的红杉木森林,驱车走在蜿蜒盘旋的林中小路,非常考验司机的技术,好在小叶同志偏偏喜欢开这样的山路,很享受这样的林间小道,而老潘不开车会晕车,于是最难开的这些路都轮不到我开车。

据说,森林这绿色的呼吸,会让人醉氧。我只觉得怡然自得,心旷神怡。

因时间关系,我们只走了其中一小部分,Humboldt Redwood State Park,洪堡红杉州立公园,这里占地 53,000 英亩,拥有 17,000 英亩的古老海岸红杉,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海岸红杉林,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从未被砍伐过。

有一棵洛克菲勒树,高362 英尺,宽13 英尺 ,还有一些倒下的巨人杉树。

树木分明是地球痴缠的发丝,而这里的红杉高耸人云的枝干,将绿色探伸向蓝天,因为海拔的缘故,像极了窥探天上人间秘密的触角,或者神秘的发报设备。

✍群友点评✍

王俭美:@Joy潘平微 郁郁葱葱!

张婉:遮天蔽日的绿@Joy潘平微 

海豹躺平  娇憨可爱

潘平微/

动物篇,海洋哺乳动物海豹和北象豹。

我们从红木森林绕回来,沿着一号公路一路往南,大部分海滩都有海豹,但是有些是从悬崖上看下去,有些基本都是躺平晒太阳的状态。

摄影:潘平微(下同)

这一回幸运的是居然偶遇海豹与北象豹都特别活跃,正在海岸边戏水调情。据查,北象豹Elephant Seal是严重的一夫多妻制,如图。

一转身,就换了个对象亲亲爱爱的,这“情场”切换的也够麻利的。

这次终于把这两个物种分清楚了,如下四图是海豹Seal。

走海岸线除了风景一定记得去看看这些海洋哺乳动物。北象豹在世界上只有7个主要的繁殖地方,其中四个在我们加州。300多年前北象豹因其鲸脂丰厚而被大量捕杀,几乎濒临灭绝。20世纪以来墨西哥和美国加大保护力度,其数量终于上升,目前北起阿拉斯加,南至加州沿岸,大约有10万头。我们加州每年上升25%。

海豹Seal的颜值相对高一些,清新一些。

喜欢PCH,太平洋海岸线。近几年修葺一新,作为加州居民,感觉纳税人的钱铺在了脚下,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