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苏州(上) 人间天堂,媚川辉山 ,凤谷行窝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苏州是全球首个“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吴越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有园林200余处,俗语说:“江南园林甲全国,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古典园林和中国大运河苏州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浅喜似苍狗,深爱如长风”。今年6月初,酷爱摄影的本订阅号专栏作者王俭美携友游历苏州和无锡,手机相机并用,摄不够江南古城绝代芳华。故此分篇而述,此为上篇。

大隐于市 苏州山林

王俭美/

6月3日启程,前往天堂苏州,受到好友Wendy贤伉俪盛情款待,不胜感激。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此番行走苏州,下榻苏州园林别墅小区,早出晚归,略有“大隐隐于市”的出尘心态,安心静心用心亲近姑苏景观,真所谓:“居士高踪何处寻,居然城市有山林”。

▲手机拍摄:王俭美(下同)
荷过水面  香风袭人

有故事的拙政园,推门见情,古风莞尔。还有一个以行摄为人间清欢的我。

暮色初起的蛇门城楼。

✍ 网友点评 ✍

张蕾蕾:大写的赞!

陈春:好地方  

丁卫民:  谢谢分享姑苏美景!

平沙落雁:天堂美景

媚川辉山 凤谷行窝


王俭美/
6月6号大清早6:30,我们从苏州出发,直抵无锡,行摄“媚川辉山”的鼋头渚( 鼋:yuán )。鼋头渚,是太湖西北岸无锡境内的一个半岛,因有巨石突入湖中,其形状像是浮鼋翘首,故而得名。手机拍摄,做点纪录。

郭沫若说,“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赵朴初称赞,“鼋头渚景色胜天堂”。可见鼋头渚山清水秀,天然佳景,胜人一筹。

下午游览清朝康熙、乾隆多次游历的寄畅园。细细思量“凤谷行窝”的涵义,据说是秦观第17代后裔秦金号凤山,“凤谷行窝”就是指凤山先生建在惠山山谷里富有野趣的别墅园林。

“凤谷行窝” 大有意趣

同时参观乾隆御封的“天下第二泉”,途经惠山寺。惠山泉相传经中国唐代茶学家——“茶神”陆羽亲品其味,故又名“陆子泉”。

ps:当天来回,行色匆匆。这次没去灵山大佛、拈花湾、古运河、清明桥、蠡湖景色、巡塘古镇、长广溪湿地、贡湖湾湿地公园,等等。待到樱花盛开,再携无人机航拍火爆神州的樱花谷。未来可期,我得记上。

✍ 网友点评 ✍

王俭美:“媚川辉山”,又有一说为“山辉川媚”,形容风景非常优美,出自晋·陆机《文赋》:“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谢谢各位鼓劲!

鄧予立:点赞!

老男孩儿(秋哥): 您太厉害了!不会累

杨千慧 :王俭美老师真的厉害,走遍天涯海角

WSZ:点赞!

丁卫民:好美的苏州园林。谢谢分享

步行纪录 相约樱花

王俭美/


6月6号,创造本人近十年行摄步行里程最高纪录,推着助步车,在几位摄友,与祁老师、朱师傅的协助下,在无锡鼋头渚、寄畅园等地,一共走了17829步!

✍ 网友点评 ✍

湘娘娘:棒!赞!无锡鼋头渚的樱花季之美不输日本,明年樱花季欢迎王老师回国继续来拍片王雨:说明老师身体日益精进,可喜可贺!

狮子开会 假山王国

王俭美/

云淡烟轻,风泽清畅,行摄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狮子林。手机拍摄,先与你们分享。狮子林被诗词、佛教浸染,每一寸肌肤都禅意生香,英雄有出处;每个景点的名字都诗意盎然,有典可循。比如:卧云室、问梅阁、指柏轩。

▲摄影:王俭美(下同)

因园内石峰林立,多状似狮子,故名“狮子林”。又说得名于佛教典故: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亦因佛书上有“狮子吼”一语(“狮子吼”是指禅师传授经文)。

狮子林拥有国内尚存最大的古代假山群。湖石假山出神入化,被誉为“假山王国”,是中国古典园林中堆山最曲折、最复杂的实例,湖石假山星罗棋布,建筑分布错落有致,洞壑盘旋,嵌空奇绝。

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分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融合,近代贝氏家族又把西洋造园原理引入其中,使其成为荟萃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

狮林生威  曲水流觞
趣真?还是真趣?猜谜的过程 就很有趣

门门风华  神秘蛇门 

王俭美/

苏州蛇门夜景,照片根据拍摄顺序排列。苏州古城有八门,所有的城门中,风头最健的当属“金阊门”、“银胥门”,颜值最高的肯定是水陆盘门,最神秘的则是蛇门,一说是伍子胥奉命建造的,一说是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开辟的。据传,吴王阖闾为了压制越国建造了蛇门,但吴恰恰为越所灭,历史的玩笑开得太大了。

▲摄影:王俭美(下同)

✍ 网友点评 ✍

优璇 :点赞!

丁卫民:太斑斓了吧

WSZ:赞赞赞!

小天使:太五彩斑斓了吧+1

斑斓夜色 加减皆宜

王俭美/

蛇门夜景,照片根据拍摄顺序排列。6月8号晚,以下照片发表后,女儿说颜色是否太蓝了?我说都是原片啊,白平衡也是自动的,后经仔细检查,因台灯太亮,色彩看似变淡,在手机上悄悄加了点饱和度;现在做减法,重新登出。哇塞,依然五彩斑斓,爱莫能助哦。

▲摄影:王俭美(下同)

想起带领我们去意大利拍摄的武林老师,请他做了几张片子,回说晚上已经制好了,翌日再看颜色,调整后发你啊。瞧瞧,老师都说白天、晚上看色彩有差别哦。

✍ 网友点评 ✍

荷香—哈尔滨:无论是加法,还是减法,都美得不像话啦

李忱:我家就在这对面

刘昱含:美丽苏州

张鹏–青岛桃花源:点赞!

项亮:给你献花!

叶秋云:点赞点赞!

胡臻:点赞,献花!

丁卫民:真的好美

贝迩佳君

苏州四大园林之一沧浪亭,取“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沦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之意,名亭曰“沧浪亭”。这是一句与孔子和屈原都相关的歌谣。

沧浪之亭 人景俱佳

王俭美/

沧浪亭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一齐列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图就是苏州沧浪亭,点击放大看端详,造园艺术的与众不同您看出来了吗?

▲摄影:王俭美(下同)
烟雾缭绕  大树要成精了么?


园内以山石为主景,迎面一座土山(见下图),沧浪亭便坐落其上。

山下凿有水池(见下图),山水之间以一条曲折的复廊相连,通过漏窗的渗透作用,沟通园内外的山水,使水面、池岸、假山、亭榭融成一体。

参观完沧浪亭,临走时,遇见动人的一幕。我记录下人间的“漏窗”,景美人善,岁月生香,人间值得。

✍ 网友点评 ✍

项亮:点赞!献花!

丁卫民:强强强!

叶秋云:给您的摄影艺术点赞了

shena:苏州不仅景美,人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