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寻梦,气势如虹!浙江泰顺行摄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浙江温州泰顺素有“中国廊桥之乡”、“桥梁博物馆”的美誉,是全国现存廊桥最集中、最丰富的区域,全县境内有30多座古廊桥,其中15座廊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座廊桥被列入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样的天下奇观怎可错过?来了来了,摄影人与作者王俭美,携着他的镜头与无人机,踏上廊桥寻梦之旅啦——


廊桥寻梦,心心念念

❤王俭美

拍过美国东部廊桥,又看过好莱坞影片《廊桥遗梦》,心心念念要给浙江泰顺廊桥留下倩影。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泰顺,我来了,你的廊桥是我的如愿以偿!

先上手机拍摄片:王俭美(下同)

有了人的痕迹,廊桥才有了韵味。

人间情多,友谊为桥。诚挚感谢温州好友赵女士安排旅馆、盛情款待,以及贵州兴义行旅结识的摄友、泰顺发改委章女士拨冗陪同、热情招待,乃至挚友余二朋/周湘平、金维七/刘玉萍贤伉俪同行。

网友点评:

潘平微:强!

何长缨:赞!

项亮:@王俭美 老师怎不说一声呢?


最美廊桥,吞云吐雾

❤王俭美

北涧桥为叠梁式木拱廊桥,泰顺廊桥之一,位于泗溪镇下桥村,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廊桥”,名列国务院重点保护单位。前五图为上、下游拍摄 。你闻到丹桂的芬芳了吗?

所有照片均为手机随拍,相机拍摄容后植出。

东溪桥与北涧桥合称“姐妹桥”,虹气临虚,影摇波月,屋檐翼角飞挑,瓦脊青龙绕虚,颇有吞云吐雾之势。

姊妹桥是浙南闽北地区众多廊桥当中造型和气势较为出众的廊桥。

诚挚感谢泗溪镇陈主席热情款待,非常感谢廊桥景区邱导游详细介绍,特别感谢昨晚玉龙山氡泉旅游开发公司季董事长盛情宴请。

廊桥王国,气势雄伟

❤王俭美

山高涧深,重峦叠嶂。无人机空中拍摄泰顺最美廊桥。

摄影:王俭美(下同)

北涧桥气势如虹,桥屋飞檐走兽,桥旁古树掩映,桥下两水交汇,青山碧水,虹桥古树,相互辉映,构成一幅幅古意盎然的宋画。四百多年前,村民就运用力学原理建造叠梁式木拱桥,乃是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国桥梁史上的奇迹。

摄影:王俭美(下同)

廊桥王国,桥桥精致。照片相机植出,你喜欢哪几款呢?

网友点评

王威:非常喜欢泰顺,二十年前去的时候和二十年后比,环境变化太大了,从美学看还是喜欢二十年前

郑子宇:张张都太美了

章文杰:都喜欢

高静:每一张都拍的美美哒

叶秋云: 拍出了不一样的感觉  

金戴玲:这桥还在啊

邹琪盘:我也一直想去泰顺看廊桥呢!

翟万春老师:都喜欢

潘彩萍:我欢喜第一张,有人物、丁步、溪水、桥、颜色美、整幅作品内容丰富,总括让人喜欢

姊妹俱美,古朴独特

❤王俭美

在远离尘嚣的崇山峻岭中,泰顺完好地保存着精美、世所罕见的廊桥。世世代代的泰顺人民将其视为精神家园,廊桥也成为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

摄影:王俭美(下同)

一天游泳的鱼啊鱼,亭亭玉立美人鱼。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檐的桥,历史上的泰顺,村落分散,交通偏僻,按照先祖们的“交通规则”,在相隔一定里程的石路旁,就要筑建一座供人歇脚的风雨亭。而桥上建造遮雨屋,不但可以保护木桥免受日照雨淋,也可开辟供人暂居的房间。

泰顺中国木拱桥(廊桥)传统营造技艺,已被载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泰顺国宝级的15座廊桥中,最美的当属北涧桥与东溪桥,她们合称“姐妹桥”。

似羽扇纶巾的书生,似戴了王冠的王侯将相,泰顺廊桥,巍峨磅礴,气宇轩昂。

网友点评

张蕾蕾:不同的视角,不一样的廊桥

湘娘娘:一桥架南北,清溪变通途

王勤:摄影角度创意高超

丹桂摇香,诸美俱现

❤王俭美

泰顺全县境内有30多座古廊桥,可惜不能一一游历。以下为北涧桥,手机拍摄。丹桂拜服廊桥之下,奉上馨香一岁岁。

关于桥的随感:智慧的人儿站在水边便有了筑桥的灵感,桥让两爿彼此分离的陆地握手言欢;桥让人们渡过艰难险阻,从此,天堑变通途,彼岸即此岸;过桥的人把桥当作了路,踩踏如履平地,无限地延长了路的概念,放飞了人类的梦想。总而言之,桥是天降的彩虹,是飞舞的巨龙,是崛起的丰碑,是恒久的图腾。

以下为文兴桥,远古蛮荒,褪去色彩的穿越感。

以下为“福庆桥”,详见2020-01-13新闻报道《 154.4米!全国最长木拱廊桥福庆桥正式落成圆桥》:1月12日上午,泰顺县南浦溪镇上空,纯净的白云浮游于碧蓝的天空,飞云湖畔分外美丽晴暖。当日,位于南浦溪风景区入口处的福庆桥,在长达6年多的艰辛建设之后,这一目前全国跨度最长的传统木拱廊桥,终于正式落成圆桥。

下图为溪东桥,羽扇纶巾,风景历历。

下图为文重桥。

网友点评

章文杰: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美!

丁为民:我喜欢福庆桥

王亮:廊桥博物馆看了吗?

林爱娟:看了你这些有种回到儿时的感觉

郑利乐:福庆桥很独特,以前没看过 

李健:寓意深刻,画面太美好了!

潘平微:廊桥比较难构图,点赞!

西山蔷薇:这几座桥真是各有特色。北涧桥端庄、文雅,文兴桥充满沧桑,福庆桥蜿蜒、绵长,文重桥桥如其名,稳重、内敛,溪东桥飞檐翘角、如展翅的鹏鸟。巧夺天工,充满智慧!

贝迩佳君

编梁木拱桥俗称 “蜈蚣桥”,时人称“廊桥”。泰顺廊桥以历史悠久、造型独特、数量众多,享有中国桥梁“活化石”之美称。

廊桥补白,意兴阑珊

❤王俭美

此条为补白,泰顺廊桥的N种姿态,简直让人着迷哦。通过这几天以上帖子的发布,或许有的看官,业已可以判定每张图片的桥名,除却最后一张正在兴建中的廊桥之外。

是巨人怒发冲冠?还是愤怒的野猪努起了獠牙?

像是鲨鱼张开嘴巴,给我们看它的小米牙。

像是鲨鱼张开嘴巴,给我们看它的小米牙。

泰顺有“桥”初养成,待字闺中人未识。

网友点评

方学富:如有晨雾中和夕阳下的廊桥一组,似乎更加完美!

潘平微 :下雨后再去看看

王亮:走走泰顺,一切都顺

探访库村,石砌城堡 

❤王俭美


与好友、摄友走访泰顺古村落。库村位于浙江省泰顺县北部,前有新浦溪萦绕,后有白云山倚靠,左右众山峰簇拥,整个村落仿佛就是一座鹅卵石堆砌的城堡。

库村的历史已有1200多年,2016年被中国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批准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

长长的路,要慢慢低走,我和你在一起,就会有真情和温暖。

网友点评

潘平微:石头墙和路太好了!下雨天再去会更惊艳

刘铭:石头墙和路太好了!1985年有个同事去泰顺,说:从杭州到温州坐车需要13-14小时 ,温州到泰顺又需要13-14小时,包括途中休息。当时在泰顺的工作人员说:20多年来,省公司第一次有人来泰顺出差。可见去泰顺之难。看来泰顺真的还是值得去一游!

林莉:小路拍的很特别,有色彩有节奏

杨秀英:生产队里开大会

张和平:最后一幅磊石村路古道,古朴、纯美。天下第一古村道,超美!

马磊:喜欢小路那张,岁月的历程!


原汤沐浴,汲取精华 


❤王俭美

我们下榻在玉龙山氡泉度假村,该酒店位于浙江省泰顺县氡泉景区,由温州市工商联执委、泰顺县工商联副主席季晓斌先生创办。在这里,你尽可放飞心灵,放松身体,汲取天然氧吧精华,感受原汤沐浴韵味,洗尽人间喧哗。

摄影:王俭美(下同)

你的故事,我的传奇 

❤王俭美

我要给你讲一个江南小乡村的故事,这故事里必有人,才有光芒。

微启“福”门,吉兆来临。

斑驳的石墙,侧耳听过千百年的兴衰旧事,沉淀着岁月流光。

山可镇俗,水可涤妄,石可纪实。我们来倾听你的故事。

同时书写自己的传奇,有关人间真情的传奇。

以上为库村留影,下面为其他古村。

泰顺泰顺,越走越顺,我们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