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荡气回肠!文心剑胆,落雨成诗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凤凰古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景区,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小城,媲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文学巨匠沈从文更是饱蘸深情,将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如梦如歌,荡气回肠,将这座唯美的小城推向了全世界。

绮丽凤凰 苗族毛豆

王俭美/

我的梦想——踏遍世界的花海星河。5月21日,我们闻香而至,踩点名胜风景地凤凰古城。从重庆坐高铁四个半小时,抵达贵州铜仁,殷导游开车一小时,把我们接到名闻遐迩的湖南凤凰古城。

摄影:王俭美

“凤凰飞落湘西州 ,逶迤沱江穿城流”。吃过晚餐,沿着悠悠沱江,先把斑斓璀璨的小城丈量一遍,用手机拍些样片,这里的夜景壮丽美观,不输西塘乌镇。

秀美不输乌镇的凤凰夜景

“衣牵石巷青如染,光映廊檐淡若浮”。雨后的凤凰真的就是这个样子。

这一张有南极冰川、冰谷的纵深感

5月22日下午,还请了位苗族姑娘做麻豆,顺利完成拍摄任务。

雨洗凤凰  水落成诗

王俭美/

凤凰,一座活在诗词歌声里的小镇,更有情有义,鲜活在雨里、雾中。

当我们离开凤凰古城的时候,恋恋不舍的凤凰“流泪”了。淅淅沥沥的雨珠,条条倾泻的雨线,形成一片白蒙蒙的雨雾。

手机拍摄:王俭美(下同)

雨点打在凤凰古城黄绿分明的沱河上,敲在桩脚高跷的吊脚楼瓦背上,落在水色汪汪的青石板路上,响起细小的蚕宝儿嚼吃桑叶声,响起鼙鼓动地的声响,溅起一朵朵水花,还有清晰明丽的倒影。

听过千百年雨声的屋檐

涂抹了雾做脂粉的“凤凰女”,就是这样神秘、诗意、可人。

任你踏过千山万水,一样会沦陷于凤凰的清秀,这一张被雨洗过的脸。

雨声风声声声入耳,激起诗情无限。旅人早早起,网红在打卡。凤凰的诗意日常,手机拍摄,与你分享。

✍群友点评✍

平沙落雁:超赞!

项亮:大大的赞!

丁为民:为你点赞

小天使:诗情画意,为你点一百个赞

王晓灵:老师不只是摄影好,还文心剑胆,妙笔生花,景物描写细腻,淋淋漓漓,淅淅沥沥,让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想起了余光中的《听听那冷雨》

穆艳:点赞!

张婉:美景美文,自驾打卡。

城市洗脸  遇“凤凰男”

王俭美/

雨洗凤凰,洗得不彻底吗?给凤凰洗脸的勤劳的景区清洁工,他们终于“动手”了。手机拍摄补充。

摄影:王俭美(下同)
也许是嫌雨“”洗“”的不干净吧
“木刻版”凤凰吊脚楼
雨洗古城“溜光大道”
极有镜头感的“凤凰男”

贝迩佳君

中国的苗族共计九百万人口,拥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但是没有文字。有些移居东南亚的苗族,又移居到了美国。

苗王城苗寨,位于贵州松桃县境内,集山、水、洞、泉、瀑、峡谷、森林、古树、原始村寨、军事巷道、苗族风情为一体,被誉为“千里苗疆第一寨”。是著名的苗歌之乡,苗鼓之乡,民间绝技之乡,影视拍摄基地。

探秘苗寨  帽子武器

王俭美/

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5月23日,我们离开凤凰,来到“千里苗疆第一寨”——贵州苗王城,它距离凤凰古城只有一个小时。

摄影:王俭美(下同)

可惜不是“四月八”。“四月八”是苗族传统节日,又称“亚努节”、“英雄节”。每逢这天,苗王城的苗族同胞都要身着盛装、唱着山歌、跳着苗族舞蹈,表演苗族民间绝技,来祈求苗乡大地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下面二图老婆婆头上的帽子很高,是用绳索绕成的。据说,遇到危险,可以解开挂在悬崖绝壁上逃命;遇到歹人,还能捆绑强盗与土匪。

很有特色的“防御工具”苗族帽子

不知道派上用场没有?
美女 这是在喊娃回家吃饭吗?
你的背影  融入了记忆

✍群友点评✍

平沙落雁:苗风土味,好有意境。我曾经专程去过贵州六盘水的中挪合作项目 中国第一个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梭嘎苗族生态博物馆 ,里面的原居民头上扎黑色弯角,俗称独角苗

温陈建远:点赞!

小天使:探秘苗寨,看到压寨夫人没有?Image

贝迩佳君

苗族分为青苗、红苗、白苗、花苗等等,英文写成“MIAO”或“HMONG”,据传还有一种蛊苗,金庸的小说有写到,会让人中“蛊”,赫赫。导游吴小红说,王俭美一行参观的苗王城属于红苗。


女性至上  拍摄基地

王俭美/

参观苗王城的带队导游吴小红(下图)说,你们汉族的先祖是黄帝;我们的是蚩尤,苗族是女权至上的社会,女性深受尊重,逃难时一定带上老婆,那就是家啊,因为所有的财产金银细软全都穿戴在她身上,哈哈!

摄影:王俭美(下同)
很有趣的语言混搭:苗+汉+英
苗王的床榻,目测真的住不下太多人

导游还说,苗王的压寨夫人其实只有一个,不可有三妻四妾。赫赫,“苗家皇帝不自由”呢!

我当初曾经断断续续看过王斑,申军谊,陈创,宋笠娜,陈楚翰主演的剿匪剧《边城汉子》,原来也是在此地拍摄的(图6)。所有照片手机随拍,与大家分享。

剿匪剧《边城汉子》摄影基地
苗王城的建筑也需要银饰帽子吗?
水深涧险 做影视基地也是相当可以了

✍群友点评✍

老男孩儿(秋哥):献花,点赞。

叶秋云:早上好,点赞

荷香-哈尔滨 :图7很有特色,很像把民族特色的帽子戴在了建筑上,应该是属于帝王级别的很高档奢侈的装修了。

陈凤妹 :三个大拇指的点赞!

丁卫民 :点赞+1

Joy潘平微 :为你点赞!

项亮 :点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