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非洲,魅力传奇(上)!原始狂野,神秘莫测

贝迩佳君/

从前对非洲的印象,总被那些荒凉狂野、神秘莫测的原始部落和多彩迷人的传说填充得满满当当。心底深处,关于非洲,就是行踪遥远、无法触及,甚至有些莫名其妙的恐惧。

但是,那些深不可测的诱惑与无穷无尽的魅力,一直都在远方呼唤,乃至让人魂牵梦萦,心驰神往,无法抵御。终于,这一切将在此揭开神秘面纱……且听我们的专栏作家、摄影人潘平微女士娓娓道来~~

Hello,肯尼亚

❤潘平微

一年之内第二次踏上非洲大陆,来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如果不是大铁门、酒店门口的安检仪器,还以为又到了英国苏格兰呢。

我们在内罗毕入住的温莎高尔夫酒店。

▲摄影:潘平微(下同)

我们在肯尼亚境内的专车,顶部可以打开,丰田land cruiser 改装,四轮驱动。趁车子还算干净,手机纪念一下,接下来的行程完全依赖这辆车子。

草原常客,斑马大象

❤潘平微

“腻腻歪歪”说斑马。

去年我写过“非牛非马”说斑马,喜欢斑马的条纹,全球设计师们的宠爱。这回换个角度说说斑马的乱情。因为太常见,一到东非大草原就会看见斑马,有时偷懒相机都不拿。

▲摄影:潘平微(下同)

可是斑马的多情、缠绵,群居搞多P的景象还是会勾引我们拍下一些场景。大部分片子都是首尾相蹭、耳鬓厮磨,从不专情,而且雌雄难辨。后来还看到群狮撕咬斑马的惨烈场面。以下摄于肯尼亚马赛马拉保护区。

❤潘平微

大象孤儿院,内罗毕一家私人非赢利机构,你花50美元可以领养一只小象,这些小象有残疾或被遗弃,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饲养与护理,放回大自然。

若领养了,每年可以去看看这些像孩子。

▲摄影:潘平微(下同)

回忆经典,“走出非洲”

❤潘平微

《走出非洲》,我们这一代留学生都看过这部影片,7项奥斯卡大奖得主。这回我们走进原著作者凯伦在肯尼亚内罗毕的故居。当年的家具、马车、咖啡干燥剂、瓷器,还有电影里2位主角穿过的马裤,一一陈列在眼前。

▲摄影:潘平微(下同)

似曾相识的画面,感叹文学和电影艺术的魅力。

一睹芳容,“哭脸”猎豹

❤潘平微

猎豹(cheetah)。据2016年的统计,全球有7000多只,我曾经历了几十辆摄影车追赶一头猎豹,因灌木太深,始终没能清晰地一睹猎豹芳容。

这回非常幸运,我们从内罗毕出发,3-4个小时的车程,入住营地后,第一趟game drive,机敏的司机和向导就把我们带到这处丛林,遇见三只猎豹在玩耍。

▲摄影:潘平微(下同)

美国小孩动画片看的多了,早就知道有哭脸的是猎豹。我还是这一次才把猎豹(cheetah)与花豹(leopard)分辨清楚。

惊喜偶遇,“大猫”花豹

❤潘平微

进入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的路上,我们希望司机尽快与他的同行联系上,非洲Safari的改装车上有无线电对讲机,如果收音机里哇啦哇啦很吵的时候,一般是前方有情况,我问司机什么情况,他讳莫如深地说,有惊喜。

果真,经过一些坑坑洼洼之地,来到一处灌木小树林,一头花豹正在树上睡觉。

舒服地趴在树杈上睡觉的花豹(leopard),偶尔抬头给我们一点面子,好给它拍个正面照!花豹,或称金钱豹,我是第一次看到非洲花豹,等它一抬头就按下快门,连粗气都不敢喘。

▲摄影:潘平微(下同)

❤潘平微

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国家保护区,从地图上看是连成一片的,我们以为穿过马赛马拉就可以进入塞伦盖蒂,想不到因为两个国家的领土与主权问题,肯坦两国有好几个关口,我们必须多绕10几个小时才可以进入坦桑的塞伦盖蒂,还要在离边境最近的地方(也要2-3小时的车程)住下来。

好在“波布非洲”旅行社安排周密,让我们体验了一家悬崖豪华营地。次日早上再往坦桑尼亚行进。到达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正遇上一场雷暴雨,傍晚的Game Drive 几乎什么都没有看到,非常失望。与旅行社商量将第二天和后来的行程做了调整,结果呢预定好的营地临时取消不给退款,新订的营地要900美刀,后来杀价谈到550美刀一个帐篷营地!

这一场调整后,塞伦盖蒂不辜负我们长途跋涉,远道而来、以下图的花豹现身塞伦盖蒂来回报我们的诚意。为了这几张野兽图,成本真是不低啊。12天的行程只看到2只花豹。仔细观察一下,花豹孤高、自恋,它用舌头不断舔吸自己的毛皮,它一定也知道这一身皮毛的珍贵吧!

▲摄影:潘平微(下同)

露宿营地,克服恐惧

❤潘平微

在美国,户外活动和露营都是极其普遍、备受欢迎的一种旅行住宿方式。曾经多少次摄影爱好者组织露营,我都不参与,与生俱来对黑夜和野外的恐惧,就怕露营睡不踏实。

但这次,从来没露营过的我,居然在非洲大草原里安然入睡。帐篷外没有围墙和铁丝网,夜里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野兽从你门前路过。睡前只是把帐篷的拉链拉上,加锁。与其他人的帐篷还不挨着,都有一定的距离,为了保持各自的隐私。帐篷里有抽水马桶、淋浴喷头、洗手池、镜子、挂衣间等,还有手电筒、对讲机等应急设备,一应俱全。

次日我问工作人员,他说我们不会出来赶走狮子的,这是他们的家。想想真有点后怕,真的发生什么事情,根本没人能救你。不过这次是唯一的机会,可以在司机与向导都认为非常安全的地带下车,享受夕阳和营地准备的晚餐。

▲摄影:潘平微(下同)
营地的礼仪小姐
营地餐厅
在营地还遇到一群挪威来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