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十朋纪念馆采风 | 旷世之才,骨骼奇高,梅痴状元,千古流芳

摄影:王俭美

贝迩佳君/

2021年旧历年前夕,本微信公众号【贝迩佳Club】专栏作家王俭美、潘平微归乡省亲,参访乐清王十朋纪念馆梅园。

通过梅花悠然的香气,与圣祖前贤灵魂对话,以这种方式荣归故里,该有多么的风雅。

颇有才华的爱国状元王十朋画像

贝迩佳君/

王十朋(1112-1171),字龟龄,号梅溪,南宋著名政治家和诗人,乐清市梅溪村人,宋高宗时中状元。可谓文曲星转世,有诸多精美诗句流传于世。以吟咏雁荡山最为有名:“雁荡冠天下,灵岩尤绝奇”。

再录咏梅五言绝句诗《红梅》如下:

桃李莫相妒,天姿元不同。

犹余雪霜态,未肯十分红。

骨骼奇高  清正廉洁

 王俭美/

梅园赏梅 寻宗问祖】(之一)

根据族谱记载,本人是王十朋第27代孙辈。王十朋一生为官,清正廉洁,忧国忧民,救灾除弊,力主抗金,颇有政绩。人称“梅痴状元”,其纪念馆梅园种了70个品种1700多株梅花。

摄影:王俭美(下同)
梅花,中国十大名花之首
梅、兰、竹、菊“四君子”之首
松、竹、梅“岁寒三友”之首

✍群友点评✍

王俭美:一并感谢150来位群友热情点赞!

许老师:漂亮!构图讲究,背景处理到位

马磊:白玉堂前一树梅,今朝忽见数花开

庞磊:梅花报春美的很,我喜欢图1图2图3图4图5图6图8,谢谢摄影家

叶秋云:喜欢第一张  

王培怡:我也是他的后人,家族祠堂里还拜着王十朋像

李玲珠:王会长,你到我老家王十朋纪念馆赏梅花

刘传萍:好美!

波波:古朴典雅!

露嬉:美!

殿宇飞檐 “梅痴状元”流连处

群友点评

朱文武:每一张梅花图都喜欢。强!

张洁心;喜欢梅,俏也不争春

潘彩月:比画还美

郑莲莲:太美了

方老师:名门之后访前贤,家风才华代代传。红梅白梅映黛瓦,清香傲骨满人间

张婉:梅溪永流芳,子孙皆俭美

雨洗荷香:拽拽的婉君

程建春:名门之后!

梅溪流芳  同框先贤

王俭美/

梅园赏梅 寻宗问祖】(之二)王十朋为温州江心寺撰写门联:“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其中一种断句标点为:“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道尽浮云聚散、人心驿动,想象雄奇、才情倾世窥斑见豹。

摄影:王俭美(下同)

王俭美/

梅花花语是风雅、高洁、忠贞、孤傲。王十朋刚正不阿,两袖清风,犹如梅花高洁,映衬着窗棂上的那个“廉”字,千古流芳。

王俭美/

感谢夫人Joy手机拍摄,尤其激赏第一图,穿越几百年历史风云,日月同光,有幸与子同袍、与家族先贤同框。

才华盖世   梅痴咏梅

王俭美/

【梅园赏梅 寻宗问祖】(之三)

王十朋素有“梅痴状元”之称,此乃出生地乐清左原种植各种梅树之故,其自号“梅溪”,对梅花钟爱有加。而他写梅的诗也特别入魂——

摄影:王俭美(下同)


王俭美/

比如《腊日与守约同舍赏梅西湖》里的名句:“北枝贪睡南枝醒,杖履得得搀出来”,把梅花审美意象人格化,让人仿佛窥见她们俏然行走的慵懒模样。

状元及第  意冠云霄

王俭美/

另外,“万言诗有盐梅味,千首诗开锦绣肠”;“好将正味调金鼎,莫似樱桃太不才”等诗句,同样令人击节称赞。

一面写满了古韵梅香的墙

情牵黎民   才动浙南

王俭美/

【梅园赏梅 寻宗问祖】(之四)

王十朋先祖是钱塘人,少时颖悟强记,七岁入塾,先后在鹿岩乡塾、乐清县学读书,学通经史,风雨飘摇,嫉恶如仇,胸怀忧世济民之志。

摄影:王俭美(下同)


王俭美/

沧海生月,诗魂泣血!

17岁“感时伤怀”,悲叹徽、钦两帝被掳,宋室被迫南迁。

王俭美/

19岁时写出名句“北斗城池增王气,东瓯山水发清辉”,旷世奇才,震动浙南诗坛,是乐清建县1600年来唯一一名文科状元。

浩气永存   梅香袅袅

潘平微/

【梅园赏梅 寻宗问祖】(别篇)

没有太多的文字,只有梅香几缕,拿去不谢。

摄影:潘平微(下同)

贝迩佳君/

梅园独步,溪水绵长。

峰翠桥曲,傲骨流芳。

千秋功勋,浩气永存。

见贤思齐,造福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