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首屈一指的高富帅,长颈鹿风度翩翩,玉树临风

贝迩佳君/

一人问,长颈鹿头上的两个“啾啾”,拿来做什么的?

一个答,那是“鹿由器”,动物园WiFi都靠它,哈哈!

没错!今天我们,迎来了一波大眼“萌靓仔”,脖子以下全是腿的长颈鹿!为了争夺“美女”,一言不合就甩脖子蹦大迪;站相与坐姿,优雅大方,气质迷人,玉树临风,风流倜傥;有时候表情呆萌得让人心都化了,这等尤物,快来瞧哇~~

怅望夕阳

❤王俭美

新年伊思,思念非洲!两幅摄影作品来了,取名为《怅望夕阳的长颈鹿》……


 长颈鹿遇到敌害攻击时能以6000米的时速做短距离奔跑,但由于心脏过小,跑不了多远。长颈鹿的防敌方法是用蹄子猛踢,踢一下足以使狮子的头骨或肋骨粉碎。 长颈鹿每天的睡眠时间是哺乳动物中最短的,一般在20分钟到两小时之间,它能睁着眼睛睡觉。长颈鹿不是哑巴,它们可通过人耳听不到的次声波进行复杂的交流,人类还能偶然听到长颈鹿的叫声。

摄影:王俭美(下同)

长腿基因

❤王俭美

去年去非洲,多次数、高频率、多场景拍摄到长颈鹿,收获颇丰。 

长颈鹿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陆生动物,由头至脚可达6-8米,体重约700千克,刚出生的幼仔就有1.5米高。长颈鹿分布在非洲的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等多国,是南非的国兽。 

目前还不能确定长颈鹿的脖子和腿为何这么长,长脖子的确可以让它吃到树冠上的叶子。然而雌性长颈鹿比雄性矮,也能吃到低处的树叶,所以长脖子不仅仅是吃方面的原因,而长脖子会给长颈鹿饮水造成相当的困难。

一个可能的解释是长颈鹿在进化的初期,非洲存在其他体态高大的竞争者,而这些动物业已灭绝,今天的长颈是远古竞争的遗留。 

另外,脖子越长,搏斗能力越强的雄性长颈鹿越容易获得与雌性长颈鹿交配的机会,看来长颈鹿的脖子也是“竞岗上位”,雄性为争夺雌性而越发秀颀滴。

鹿生百态

❤王俭美

一组以夕阳、合欢树、山峦为背景的长颈鹿,根据拍摄时间顺序排列。

虽说非洲大草原有许多机会拍到长颈鹿,但要在“动物风景”中凑齐各种要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十来天的行程中,只有两、三次看到象样的夕阳,其余都是阴天或多云,并且这个季节,太阳下山的时辰,国家公园的巡逻车出于安全原因偏偏要把你清出场,司机与旅客若滞留太久,要吃罚单的。 

其次,太阳下山的当口,要有你心爱的动物长颈鹿、羚羊之类正巧走过你钟意的景象中,野生动物并不会听你指挥,也不可驱赶或诱惑。 

所以,这摄影还是要看机缘,并且司机要知道不同季节太阳下山的方向,周边的地理样貌,以及动物出没的地点。 偏偏这个时候,天色昏暗,手忙脚乱之中,你并不会非常恰当地选择镜头,是用24-70mm呢,还是70-200mm,等你换好镜头,太阳躲到山窝了,动物们一概绝尘而去。

你看过长颈鹿的坐姿或睡姿吗?长颈鹿进入梦乡时,与大象一样,也要躺下,此阶段大约持续20分钟。只是,高个子长颈鹿从地上站起要花费整整一分钟时间,这使得它们的逃生能力大打折扣。现在这种既科学聪明,又优雅迷人的睡姿,一可以缩小目标,二能在紧急情况下一跃而起,逃之夭夭。

N种姿式组合的长颈鹿,美美哒

冷知识篇

❤王俭美

最后说三点:

(一)这是雌、雄长颈鹿之间的情感缠绵吗?非也!这叫“吻颈”(Necking),也就是雄性长颈鹿之间的争斗,切磋武艺,比拼较量,为的是群体地位和交配权利。

(二)长颈鹿雌、雄头顶均生有一对茸毛小短角,耳和眼后还有不明显的两对角,有的雄长颈鹿头额中央还长角,这样就有6、7只角了,除了监视敌人的大眼睛“瞭望哨”外,长颈鹿还会转动耳朵寻找声源(见下图耳朵转向)。

(三)夫人Joy 与八岁的侄女Allison谈长颈鹿,她说长颈鹿的舌头是蓝色的!这让我们吃惊不小,美国小学教这些吗?!我赶紧上网补课,终于在非洲拍摄的数万张照片库里找到下图这张“蓝舌精灵”!时刻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预防老年痴呆。

一并感谢大家点赞! 择发点评:

Helen:图文并茂,诙谐的言语中,充满知识和趣味性。所谓行千里路破万卷书,看您和太太的微信,就可以知道你们是多么的睿智和谐与快乐!感恩生命中有你们陪伴,希望有机会同行看世界美好!

潘彩平:能拍到长颈鹿的舌头👅,真是不简单,而且还是兰色的,为摄影师点赞。

常文芳:动物风景,尽收眼底,涨姿式啦!